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揮別網球肘! 中醫師:治療以「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為原則

2021/08/15 16:25

受傷造成的肌腱微血管破裂會發炎,如果長時間缺乏治療,也可能導致肌腱退化,進而演變為網球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患有網球肘,主要是長期重複使用手腕或過度用力造成的,尤其常發生在家庭主婦身上,因為過度刷洗衣服,還有拿過重的鍋子所造成。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治療時主要是「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原理,應著重於通經活血。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醫師陳宥蓁在臉書粉絲專頁「中醫師 陳宥蓁」發文指出,網球肘,狹義是指打網球時反手拍的動作造成伸腕肌群過勞、伸腕肌腱受傷等情形,而廣義則泛指手肘外側疼痛的問題,除了打網球外,若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過度或不當使用手指與手腕,如敲打電腦鍵盤、抓握滑鼠、提或搬重物、抱小孩、做家事、不當健身與重量訓練等,都可能造成網球肘。因此,很多患者不乏廚師、園藝工作者或木工、泥水工、油漆工。

陳宥蓁表示,手肘外側疼痛原因主要包含肌腱發炎、韌帶受傷、軟骨損傷、後臂皮神經夾擠等4種。受傷造成的肌腱微血管破裂會發炎,如果長時間缺乏治療,也可能導致肌腱退化,進而演變為網球肘。

陳宥蓁說,以西醫的治療方式,包含熱敷、電療,注射類固醇,或是增生療法注射葡萄糖水來降低發炎等,在家患者也可以拉筋降低肌肉張力、並建議配戴護肘,幫助支撐、減少患處的肌肉張力。此外,以中醫按症狀分型應屬於痛痺或骨痺之範疇。根據中醫「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原理,局部氣血阻滯不通就引起疼痛,因此治療時應著重於通經活血。

陳宥蓁表示,《靈樞.經脈》云:肩前痛,大指、次指痛不用指出網球肘為手陽明大腸經、 手少陽三焦經之病,在此患者的大腸經及三焦經上分別取曲池、手三里、肘髎、外關等,使二經經氣通暢,脈絡暢通,氣血得行,共達通則不痛之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