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60度頸部擔5倍重量! 滑手機小心滑出「椎間盤突出」

2022/02/08 22:58

低頭族等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無形中讓頸椎椎間盤突出的風險逐年增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度滑手機、不正確姿勢恐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醫師指出,低頭60度滑手機,將讓頸部承擔不低頭時5倍的重量,在這種姿勢下,頸椎非常容易受傷,可能發生椎間盤突出。

生昇診所副院長何琨棟在臉書粉專「何琨棟醫師」和個人網站上發文表示,低頭滑手機可能讓頸椎嚴重受傷,低頭族、用筆電等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無形中讓頸椎椎間盤突出的風險逐年增加,以前最常見的腰痛下背痛,近年來已經被脖子痛追上。

何琨棟指出,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有:低頭抬頭的過程有緊繃僵硬感、上背痛、頭痛;肩膀痠痛什麼姿勢都沒辦法緩解、手麻,握力變差;影響自主神經導致焦慮與情緒低落。

何琨棟表示,除了手術椎間盤置換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傳統治療是透過物理方式,減輕頸部壓力,透過物理治療(頸椎牽引)、徒手治療(調整頸椎小面關節)、頸部穩定肌群的肌力訓練治療,有部分個案可以獲得改善。

何琨棟指出,若已接受3-6個月的傳統治療,症狀卻沒有明顯的改善,通常代表椎間盤受損程度較嚴重,可利用最新療法「超音波導引椎間盤注射」避免手術,建議至醫院找神經外科或脊椎骨科醫師評估,接受頸部核磁共振檢查(MRI),確認椎間盤的受損位置。

何琨棟表示,確認受損位置後,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可以準確地將增生劑(如:自體血小板、自體血小板+羊膜)注射至頸椎椎間盤損傷處,注射的過程往往會誘發平常熟悉的疼痛感,同時也會啟動椎間盤內的修復機制。

何琨棟提醒,平時就能做自我舒緩頸椎壓力運動,可將手放頭的後方,頭往後施力與手對抗,感受脖子後方肌肉的收縮,每次2-3秒,每組10次,共三組;也能把手放眼睛外側,頭往手的方向出力旋轉,感受脖子左右的肌肉收縮,每次2-3秒,每組10次,共三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