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班族肩頸有夠痛! 醫:西裝下的姿勢也有影響

2021/03/09 18:04

醫師提醒,穿西裝時也需多注意自身姿勢,才不會造成身體錯誤受力,造成痠痛。(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坐、久站的工作習慣讓不少上班族有腰、背、肩頸痠痛的困擾,加上越來越多人上班需穿著西裝,緊繃的不適感更讓人難受,但醫師提醒,許多造成痠痛的原因都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所以就算是穿著西裝,也要控制自己端正的姿勢,才不會使痠痛情況惡化。

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表示,有些人認為穿西裝時要讓身體呈現最自然的姿勢,才會穿的輕鬆舒服,但這樣的觀點卻可能造成肩頸處於受力不良的位置,長期下來就會衍生出痠痛的問題,對此他也提出幾項穿西裝時應維持的較佳姿勢。

張嘉哲提到,較佳的姿勢可以側面和背面來看,若以全身側面來看,人的顳骨乳突、肩峰、第三腰椎、股骨大轉子、距骨應盡量接近一直線,才不會使手臂和頭部的重量一直拉扯頸椎;將側面放大至頭部來看,上頸椎線與下頸椎線應差距10度以內,頸椎的受力就會較小;背面的肩胛骨則應適度抵抗手臂重量,並呈現些微的上旋。

張嘉哲認為,以上幾點若能輕鬆做到並養成習慣,就能避免長時間讓肩頸處於受力不良的位置,他也強調:「的確沒有最好的姿勢,但如果無法輕鬆的做出、並控制受力較佳的姿勢,並說姿勢跟疼痛沒有關係,這樣就只是在為自己找藉口」,因此想讓自己不被疼痛侵擾,就需要多練習,培養能控制身體的能力,才有更多選擇權。

由側面看穿西裝應維持的較佳姿勢。(取自張嘉哲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