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假期後易出現「筋骨痠痛症候群」 中醫教預防3要點

2022/02/15 14:37

如果沒靠在椅背或沙發上,肩胛骨附近的肌肉或是背部後面的肌肉就會被拉緊、拉長,時間一久,緊繃痠痛不適感就會出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假時明明每天睡到自然醒、充分休息,一收假上班卻覺得這裡痠那裡痛、肩頸僵硬,嚴重時還會抽痛,甚至無法轉頭,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鄭逸航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分享,想遠離全身痠痛,記得坐著的時候要背靠椅背、減少腰部坐姿壓力,也不要長期做重複相同動作。

形成筋骨痠痛症候群可能有以下3種原因:

1、3C使用過度

低頭滑手機太久,會導致脖子後面的肌肉往前拉,加上姿勢不正,頭偏一邊,就更容易把某一側的肌肉拉長拉緊,過度使用就會造成肌肉痠痛,嚴重時還會半隨頸椎之間的微錯位。

2、麻將桌遊打太久

容易造成肩頸肌肉持續維持同一動作。鄭逸航說明,如果沒靠在椅背或沙發上,肩胛骨附近的肌肉或是背部後面的肌肉就會被拉緊、拉長,時間一久,緊繃痠痛不適感就會出現,嚴重會手臂痠痛或手麻,旋轉手臂時,某些動作或角度會卡住或甚至爆痛。

3、姿勢不良有關

過年期間晚睡、睡太久。鄭逸航說明,不少朋友有側睡的習慣,如果枕頭太高或太低,很容易讓某一側脖子肩膀跟背部的肌肉拉直拉緊,一覺醒來,反而會全身腰痠背痛,讓脖子與肩膀越來越緊繃。

鄭逸航指出,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的時間,最好20分鐘內可以輕輕的動動脖子跟肩膀,舒緩筋骨。適度按摩可以放鬆肌肉,如果痠痛的地方摸起來有「夯夯羞羞」的微熱感,可以先貼酸痛貼布消炎,緩解不舒服的感覺。也要注意以下3點:

●背靠椅背,分散重量:強力建議只要坐著,就要「靠背」,靠在椅背上,坐著的時候上半身的重量,被椅背消解掉,背部肌肉就不會因為過度使用而酸痛疲乏。

●減少腰部坐姿壓力:只要坐著,就要「靠腰」,看電視、追劇、追影集一定要把腰靠著,不要讓腰沒有依靠。

●勿長期重複相同動作:看手機的時候千萬不要「靠邊肘」,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肘管綜合徵。鄭逸航指出,肘管綜合徵是尺神經在手肘處的肘管內因長期受壓、牽拉或者磨損導致的尺神經慢性損害引發的綜合徵,在病變早期可有小指指腹麻木,寫字、用筷子動作不靈活,症狀加重時,可有手掌及前臂內側肌萎縮,並出現輕度「爪形手」的畸形。

鄭逸航建議,如果肩頸僵硬酸痛超過1週,情況沒有改善或越來越嚴重,應儘早就醫,除了一般正規的中醫治療方法,例如:針灸、拔罐、推拿,針刀無痛整脊法等治療方式也能快速緩解病情,縮短病程。

鄭逸航提醒,若不處理肩頸痠痛,久了以後不痛並不是痊癒了,而是從急性發炎變成慢性發炎,之後患處可能會反覆發生疼痛、肌腱鈣化、軟組織沾黏,頸椎也有可能因為微錯位而長骨刺,到時候就得花更多的時間來治療,提早處理盡早治療,才是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