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牙後立馬補牙? 醫:恐提高二次蛀牙機率

2022/01/09 15:39

醫師表示,洗牙時容易出血,回家後也可能有短暫滲血的情形,這時急於補牙的話,會讓樹脂黏不上去或是有易脫落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牙完可以直接補牙嗎?醫師建議,洗牙和補牙要分開進行,因為補牙用的樹脂,在未乾燥的環境下是無法順利固化和跟牙齒做黏結的,若加上本身牙周狀況較差的患者,容易造成二次蛀牙的機率提升。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指出,試想,如果一個有黏性的物品,像是膠帶,碰到液體會導致黏性變差 ,甚至是黏不住而脫落。所以補牙後所使用的樹脂材料也一樣,在未乾燥的環境下是無法順利固化和跟牙齒做黏結的。

葉昭孝進一步說,若再加上如果本身牙周狀況比較差,洗牙時就容易出血,回家時也可能有短暫滲血的情形,這時急於補牙的話,會讓樹脂黏不上去或是有易脫落的風險。一旦補牙材料脫落,二次蛀牙的機率就會提升。除此之外,如果蛀牙範圍過大,也需花費較多的時間處理。

葉昭孝提醒,希望患者都能擁有一個好的看診體驗,會建議洗牙和補牙要分開進行。此外,除了提供健保給付的樹脂之外,還有適合大範圍補牙的3D齒雕,不過都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在乾燥的環境下,效果才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