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活動假牙可吃硬食? 醫:這些食物建議不要

2022/01/02 15:34

醫師表示,活動假牙確實會有所謂的異物感,因為口腔的空間會因放入活動假牙而變少,才會出現不習慣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活動式假牙是缺牙患者會考慮的選項,但裝上後可以吃硬的東西嗎?醫師表示,建議先食用流質或是軟質食物,適應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硬度,但像是甘蔗、堅果、啃海鮮殼等食物就還是不建議食用,因為過硬的食物會造成假牙受損或斷裂。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指出,其實每一種療程都各自有它的優缺點,在耐用度或咬合力上,活動假牙確實會比植牙、牙橋來的差,但在價錢和清潔方便性上就勝於兩者。

葉昭孝表示,活動假牙確實會有所謂的異物感,不過換個角度想,原本口腔內是缺牙的狀態,戴上活動假牙後,會有明顯異物感是很正常的,而口腔的空間也會因為放入活動假牙而變少,才會出現不習慣的狀況,這都是需要時間才能慢慢地適應它。

葉昭孝進一步說,在食物選擇上,剛配戴的前幾天,因為有不太適應的情況發生,建議先食用流質或是軟質食物。待適應後可以開始慢慢增加食物硬度,不要因為戴活動假牙就不敢咬,口腔需要持續活動才能促進咀嚼能力和刺激唾液分泌。

葉昭孝提醒,不過像是甘蔗、堅果、啃海鮮殼等食物就還是不建議食用,因為過硬的食物會造成假牙受損或斷裂,可能會變成需要一直更換、重新適應,就會比較耗時和不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