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能夠用到老嗎? 3方法搶救你的琺瑯質

2022/01/04 16:57

生理性的耗損,加上病理性的磨損,使得平均厚度僅有2.58mm的琺瑯質,隨著年紀增長逐漸不敷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馬永昌

每天三餐加宵夜點心,都是靠口腔來幫我們進食,最大功臣:牙齒,負責啃咬與咀嚼,協助人類開開心心地享受美食。而每天要用到的「琺瑯質」位於牙齒的最外層,是人體最堅硬的部份,莫氏硬度介於5-7之間,比鐵還要硬,堪比石英與水晶。

你可能會想:如此堅硬的琺瑯質,那麼使用一輩子應該都沒問題吧?很抱歉,答案可能會讓你有些失望!邏輯上來說,是的,琺瑯質照理來說夠你用一輩子,但前提是:你得活在「上個世紀」。

壓力山大 牙齒負荷超載

為什麼呢?隨著醫療水平提升與人們對公共衛生教育的日益重視,2020年台灣的平均壽命已達到81.32歲,「一輩子」的定義比起50年前,足足多了13年!照理來說,長壽不是應該建立在身心健康的基礎之上嗎?怎麼反而倒回到上個世紀呢?

生處在都市叢林的我們,為了生活一日三餐而努力工作奔走。壓力日積月累地日漸增大,長期的勞累和不安全感,不僅反應在睡眠不足、一眼望去可見的黑眼圈上,同時也反應在因為生活疲憊和壓力,讓人不自覺地一整天下來無法放鬆,眉頭深鎖,緊咬牙關的牙齒咬合面上。

咬緊牙關(Clenching)、夜間磨牙(Bruxism)、胃食道逆流造成牙齒酸蝕(Erosion)等,一個長年且沈默的疾病,合稱「咬合病(Occlusal disease)」,加速了琺瑯質的磨耗。生理性的耗損(0.02-0.04mm/年),加上病理性的磨損,使得平均厚度僅有2.58mm的琺瑯質,隨著我們年紀增長逐漸不敷使用。

3大法則 拯救琺瑯質

1、 使用人工琺瑯質:

微創的瓷牙貼面或BPR類全瓷貼面,適合因年紀增長,琺瑯質逐漸被磨耗的患者。瓷牙的質地和琺瑯質相似,可以保護或取代受損的琺瑯質,而且牙齒效果相當自然透亮。

2、接受矯正治療:

齒列明顯不整的狀況,可優先考慮做齒顎矯正,從牙齒排列根本條件,改善上下顎的咬合,避免咬力不均,導致琺瑯質磨損。

3、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多項研究指出,許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同時也有夜間磨牙的困擾,因此適合針對打呼問題治療。就成人而言,治療方式多為安裝口內止鼾裝置(Mandible Advanced Device, MAD),在睡眠期間協助下頷骨暫時性前移,打開呼吸道讓呼吸更順暢。

所以,你的牙齒可以用到老嗎?若平時做好牙齒保健、適度放鬆,並在需要時積極處理齒列問題,那麼你的牙齒當然可以伴你一生!

(作者為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圖由馬永昌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