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遇缺不補? 醫:長期缺牙恐有「這些」嚴重後遺症

2022/01/08 17:46

長期缺牙將會導致蛀牙與牙周疾病、影響咬合功能、缺牙的空間被鄰牙與對側牙齒佔據、牙骨牙肉嚴重萎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文/徐韙

身為牙醫師,我們盡力維持患者患者天然的牙齒,然而有時牙齒條件實在太差、無法治療的情況下,可能會建議患者拔除。

「醫師,缺了這一顆還是可以咬啦,一定要做假牙嗎?」、「醫師,我缺這顆牙齒那麼多年了,以前也都沒什麼不舒服。最近怎麼突然就痛起來了? 而且牙齒都變得東倒西歪了」這是民眾來假牙門診諮詢常見的疑惑。其實,牙齒的位置終其一生都會持續緩慢的變動,一旦因疾病、外傷意外拔除後,長期缺牙將會導致以下幾項嚴重的後遺症:

●前後相鄰的牙齒失去依靠傾倒,造成清潔不易,常容易發生嚴重的蛀牙與牙周疾病。

●對側牙齒缺乏咬合,逐漸越長越長影響咬合功能。

●缺牙的空間被鄰牙與對側牙齒佔據,當未來想下定決心治療時,需付上更大的代價與花更多的時間治療,某些條件下需合併矯正與假牙治療。

●長期缺牙將導致牙骨牙肉嚴重萎縮,未來若想以植牙進行修復時,可能需額外進行大範圍的補骨補肉手術以鞏固地基。

由以上可知,早期預防與治療,可以大幅減少未來治療時的複雜程度。目前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有: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人工植牙。

建議在預計拔除不佳的牙齒前,與您的牙醫師討論未來製作假牙的方案,醫師將根據不同的缺牙顆數、鄰牙狀況與骨頭條件,提供患者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進行選擇。若是有缺牙與假牙相關的疑問,歡迎掛假牙科門診諮詢。

(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部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