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蛀牙跟體質和遺傳有關! 醫揭3個因素

2022/01/03 14:36

醫師表示,蛀牙跟體質和遺傳也有關,所以我們要更用心的去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才能降低蛀牙的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天生不容易蛀牙,有些人明明每天刷牙卻還是蛀牙,是為什麼呢?醫師表示,大部分人熟知吃甜食、喝飲料等外在因素導致蛀牙,不過還有遺傳、體質的差異,是屬於天生的問題,所以要用心的去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才能降低蛀牙的機率。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分享,3個天生因素,供民眾參考:

天生唾液分泌少

唾液在口腔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任務之一就是讓口腔維持在接近酸鹼值中性的位置。所以只要有分泌足夠的唾液,牙菌斑就不容易附著在牙齒上,也能減少蛀牙的機率。

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齒不齊或交疊,會增加多個清潔死角,食物殘渣更容易卡在牙縫、縫隙裡。一旦清潔難度增加,細菌就會滋生來傷害牙齒。不過牙齒不整齊可以找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矯正,來減少牙齒和牙齒交疊所產生的死角處,讓牙齒能更輕易的被清潔乾淨。

從小口腔環境利於細菌生長

從小養成的不良飲食與潔牙習慣,會容易培養出利於細菌生長的口腔環境,一旦形成這種環境,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改善、調整,才有辦法抑制蛀牙的發生。

葉昭孝提醒民眾,想要預防蛀牙,應該要更用心的去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 ,不只飯後要潔牙、連刷牙方式也要正確、再搭配每半年定期回診,就可以大大降低蛀牙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