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寒」後冷成一團 中醫教從頭到腳暖暖抗冬

2022/01/06 15:05

中醫師提醒,「小寒」後要意頭部和腳部保暖,出門圍條圍巾,晚上睡覺穿襪子;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節走到了「小寒」,是24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也是全年節氣中最冷的節氣,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小寒」後保暖小撇步,與食補及保養穴位按摩,面對即將接續而來的節氣「大寒」,「兩寒」冷成一團的天氣,也能健康過冬。

中醫師提醒,小寒後要從頭暖到腳:

頭腳要保暖

頭部是人體的神經中樞所在,並且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上達於頭部,風從頸後入,寒從腳底生,更應特別注意頭部和腳部保暖,出門圍條圍巾,晚上睡覺穿襪子,尤其是小孩、老年人與手腳易冰冷的族群。

運動暖腰背

腰背是人體督脈的循行之處,督脈統督一身之陽氣,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腰背保暖最好的方式就是適度運動與曬太陽,可強壯人體之陽氣,使全身氣機調和暢達。

叩齒加泡腳

「冬應腎」,冬季養生可以多做叩齒和泡腳。叩齒,有益腎、養腎之功;腎之經脈起於足部,足心湧泉穴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可助腎中陽氣升發,有利健康。

攝取杏仁可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熱量,益腎精、補腎氣。(圖取自freepik)

按摩5穴位

中醫師表示,小寒來時經常按摩能強身健體,抗衰老,可按壓5個重要穴位:

百會穴-在頭的正中間,兩耳尖連線中點。可經常用指腹按摩,百會穴是諸陽之匯,是人體的最高處,可以振奮陽氣。

膻中穴-位於兩乳頭連線的中點,經常按壓這裡,可以延年益壽,驅散心中的抑鬱之氣,還能排泄毒氣。

氣海穴-位於肚臍下1.5寸,每天早晚,用掌心順時針或逆時針按摩搓腹,讓丹田有溫熱舒適的感覺。

風池穴-膽經穴位,經常按壓,能使腦部血液充沛,頭腦清晰。促進血液循環,是臉部和五官的大穴位。更是古人養生大法「鳴天鼓」所按摩的穴區。

湧泉穴-位於腳底板人字狀紋路的交叉點。把腳趾向下捲起,腳底板的前1/3中央會出現一個凹陷處,就是湧泉穴。刺激湧泉穴能活化內臟、促進血循,增強體力、強精、益氣、提神。

溫性食物補身

中醫師指出,小寒節氣飲食重在溫補,重在固腎、養心、排寒濕,講究「溫潤」,補養氣血,抗寒暖腎。進補也要適量,體質偏熱,愛上火的人要適當少吃。

中醫師建議適當攝取溫熱性食材,如羊肉、牛肉、雞肉、腰子,茴香、韭菜、蔥、生薑、大蒜、桂圓、鱔魚、鯰魚等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能夠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也可多食用豆穀乾果食物如刀豆、杏仁、核桃等可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熱量以抵御嚴寒,更能益腎精、補腎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