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越「補」越大洞 中醫師:1分鐘辨虛寒、虛熱體質

2022/01/06 06:31

中醫師指出,容易怕冷,不喜歡吹冷風,是虛寒體質的表徵之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質可以靠飲食改善,但要怎麼分辨體質是虛寒還是虛熱?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1分鐘自我檢測方法了解體質,並提供飲食建議,避免食補補錯方向,越「補」越大洞。

中醫師指出,虛寒體質3特徵為:

1.容易怕冷,不喜歡吹冷風。

2.大便不成形,有腹瀉狀況。

3.手腳冰冷,容易經痛﹑水腫。

中醫師建議,虛寒體質者可多吃具有甘溫或溫熱,可以溫暖脾陽、補益腎陽的食物,像是:山藥、羊肉、牛肉、韭菜、洋蔥、龍眼、芭樂、核桃等。盡量避免攝取過於生冷、苦寒的食物要減少攝取,像是:生魚片、涼拌黃瓜、冰淇淋、汽水、西瓜、柚子。

中醫師表示,虛熱體質3特徵為:

1.手心腳心有發熱感。

2.容易便秘,會大便偏乾。

3.皮膚乾燥,容易口乾舌燥。

中醫師提醒,虛熱體質者,可以吃清補類食物,宜食甘凉滋潤、生津養陰的食物,像是:小麥、小米、黑豆、豬肉、鴨肉、銀耳、黑木耳等。但不宜吃燥熱、辛辣等的食物,像是白豆蔻、大茴香、小茴香、辣椒、胡椒、羊肉火鍋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