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產5款薑好處多 中醫師:「這5種人」不宜多食

2021/12/18 06:33

薑是許多料理必備的「配角」,但其營養價值高。圖為薑黃雞料理。(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日氣氣瞬息萬變,忽冷忽熱,導致容易感冒,中醫師指出薑湯來散寒祛暑,無論是進補或清熱,並介紹台灣自產的5種薑品種,各有不同攻效,只要適量攝取,一年四季民眾都可以使用薑來達到保健的目的。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分享,薑不只是做菜時候的配角,還是價值很高的作物。台灣各地培育出不同品種薑,都富含「薑辣素」,不僅可以作為天然的食材,更具有天然的保健成分,每一個產地的薑作物各具特色,相得益彰。5品種分別是:

薑黃

在花蓮壽豐就有生產,除了壽豐米,壽豐薑黃品種純良,提神醒腦,給你好氣色。

老薑

南投名間盛產,進補和煮薑茶所需食材,不僅能幫助食物更加美味,更可強化循環、深層入眠。

生薑

盛產於台中和平鄉的生薑,家戶必備,止咳化痰潤肺的效用,自古就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

紫薑

就在雲林古坑。紫薑可利水、促進代謝、消水腫;下次到古坑,除了買咖啡,別忘了多帶幾包紫薑。

乾薑

產於台東鹿野。不是你把生薑放到乾癟就會變成乾薑,此乾非彼乾。鹿野頂級乾薑,保留豐富的營養,可改善腸胃機能。

台灣5種薑,各有各的特色,與食補攻效。(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郭大維表示,「晨起三片薑,勝過人參湯」,生薑含揮發性「薑油酮」和「薑油酚」,可祛寒除濕、活血發汗,一早就幫我們暖胃、提神,CP值超高。不過,在食用時,有5種人要控制薑的食用量,不適合多吃。

陰虛體質者少吃薑

陰虛即燥熱體質,有手腳心汗出多、手足心發熱,易口乾、大便乾燥、心煩易怒、睡眠差,就少食用,因薑性辛溫,陰虛的人吃薑會更重燥熱症狀。

內熱較重者少吃薑

胃熱嘔吐、肺熱燥咳,痔瘡出血等疾病的人不宜過食。

肝炎病人少吃薑

一般情況下,肝炎病人是忌吃薑的,因為常吃薑會引起肝火旺。有研究發現生薑中含有黃樟素與薑辣素,「過量食用」會加重肝炎病症。

高血壓患者不宜多吃

控制薑的食用量,適可而止。

經常飲酒者不宜多吃

因為飲酒者常有內熱,不應攝取過多的薑辣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