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克寒不只靠熱湯 中醫:這些食材讓身體「自然暖」

2021/12/03 06:37

許多根莖類蔬菜屬溫性,因含有大量的鐵、錳、磷、鈣等礦物質,可增加禦寒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立冬過後冷氣團一波接一波,除了熱呼呼的喝桂圓紅棗茶養氣補血、茶薑茶去暖之外,中醫師也表,有許多食材適合冬天「溫熱性滋補」,具有溫補腎陽、心陽及脾陽,讓身體自然暖起來。

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指出,舉凡肉類、根莖類、堅果類中,都有許多溫熱性食材能補身:

甘溫熱性的肉類食物

如羊肉、鹿肉、牛肉等肉類,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熱量高,禦寒效果好。

甘溫熱性的根莖類食物

如胡蘿蔔、馬鈴薯、山藥、牛蒡、地瓜、菠菜根等根莖類蔬菜,因含有大量的鐵、錳、磷、鈣等礦物質,與禦寒肉食配合食用,不但可以增加禦寒力,還可清除肉食中多餘的膽固醇。

富含鐵質食物

如動物肝臟、雞肉、蛋、豆類、香菇、黑木耳、芹菜、菠菜等可多吃,與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同食,可促進鐵質吸收,使各種營養成分能充分氧化,產生熱量,提高身體的抗寒能力。

辣椒

辛辣可使末梢毛細血管擴張,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可抵禦寒冷。

核桃仁

能補腎強精,含脂肪40~50%,這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和高血壓,所含糖類又能產生高熱量,含有卵磷脂和維生素E能增強細胞活性,促進造血功能。一顆核桃就是一個產熱的營養方,冬季食用有很好的防寒保暖作用。對老年氣喘、腦力減退,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醫師指出,一顆核桃就是一個產熱的營養方(圖取自freepik)

栗子(板栗)

甘溫補腎,腎虛怕冷而又腰膝無力者,常吃有益,與糯米一同煮粥,常吃還可治療慢性結腸炎所致的寒瀉。

韭菜

屬於熱性蔬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群、鈣、磷、鐵,煮熟吃可助陽暖腎,增強禦寒能力。凡背心冷、腰膝酸冷者,常吃有不錯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