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大成因導致糖尿病 營養師提醒長期生活型態是關鍵

2021/03/18 16:46

營養師表示,糖尿病的致病機轉多樣化,有時候不見得是短期的飲食因素造成血糖變高,主要還是要看「長期的生活型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糖尿病友疑問「沒有吃糖,也不愛吃甜,為什麼會有糖尿病?是不是前幾天吃大餐才會有糖尿病?」營養師表示,糖尿病有8大成因,而且無法用單一因素就可以解釋,主要關鍵還是要看「長期的生活型態」。

營養師魏洋樺在臉書粉專「魏洋樺營養師 x 不只是營養」發文指出,第2型糖尿病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疾病,有時候不見得是短期的飲食因素造成血糖變高,也不是只有胰島素分泌減少或者是胰島素阻抗的問題,目前由美國醫學博士、德克薩斯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長Ralph A. DeFronzo所提出會造成高血糖的8大成因,也是目前治療第2型糖尿病用藥(口服藥或注射針劑)的作用機轉::

1、 胰臟的胰島素分泌減少。
2、 胰臟的昇糖素分泌增加。
3、 肝臟的糖質新生作用增加。
4、 小腸的腸泌素作用減少。
5、 大腦神經傳遞物質失能。
6、 腎臟對糖的再吸收作用增加。
7、 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
8、 脂肪的脂解作用增加。

魏洋樺表示,如果你長時間都保持著健康的生活型態並維持健康的體態,偶爾吃點糖並不會導致糖尿病,也並不會因為前幾天大吃一頓後就得糖尿病。此外,年齡的因素也不能忽略,年齡的增加也是造成身體多項器官無法穩定血糖的因素,而且年齡的增加是不可逆也無法改變的。

魏洋樺提醒,藥物在糖尿病治療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適時用藥可以協助糖尿病人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若有糖尿病請配合醫師開立的藥物以及調整飲食和運動,才能將血糖穩定在理想的範圍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