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餐嗜糖要注意 醫:第二型糖尿病逐漸年輕化

2021/03/08 12:45

國人飲食逐漸精緻化,手搖飲料店也越來越多,導致第二型糖尿病逐漸有年輕化,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也提醒,年輕族群應特別注意與留意。(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35歲的陳姓工廠作業員,因時常輪值夜班,下班後往往倒頭就睡,三餐也較不規律,且每天把半糖紅茶當白開水喝;陳男日前因感覺特別疲倦,體重下降不少,也有口渴、多尿的症狀,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診,才發現原來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一般刻板印象中,糖尿病易被認為是高齡疾病,因此容易被年輕人忽略,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提醒,近年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逐漸年輕化趨勢,且40歲以下糖尿病患者也較有其他併發症,年輕族群需對糖尿病有更深的認知及關注。

陳柏蒼提到,該名陳姓患者就診時,身高約175公分,體重約8、90公斤,但隨機抽測血糖值高達460mg/dL(毫克/分升),為正常值的3倍,進一步檢查更發現患者眼底已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等併發症情況,除以持續藥物治療外,目前在門診追蹤穩定治療。

他表示,民眾若平時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且常久坐少活動,不僅容易導致肥胖,即便是年輕也可能罹患糖尿病,而年輕型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上往往不及老年人族群穩定,糖尿病併發症也來的比較快且嚴重,目前傾向以血糖藥物治療,讓病人的血糖能及早下降達標,維持胰臟功能的長久性。

陳柏蒼強調,年輕型二型糖尿病是醫療、政府、及社會的一大挑戰,因這些患者往往是家庭經濟的支柱,許多人更是因忙於工作而疏忽健康;患者調整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內容,合併規律運動非常重要,若有體重超標的情形也應一併調整,才是從根本著手,維護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