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歲男天天含糖飲料罹糖尿病 怕影響性功能才願意治療

2020/09/28 17:00

1個26公克的小月餅,糖尿病患者就要少吃半碗飯。(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40歲以下罹年輕型第2型糖尿病患者愈來愈多,南投縣有28歲年輕男子頻尿又體重狂掉,去掛泌尿科才知血糖高達320mg/dl,轉介到草屯鎮佑民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芳專,他不想自己吃一輩子的藥物,直到知道糖尿病併發症很多,包括影響性功能,他才配合施打胰島素兩週,兩週後停止施打,繼續服藥控制,在第一時間保護了其胰臟功能。

佑民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芳專指出,糖尿病學會去年出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20到39歲年輕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從2000年初0.13%到2014年已增至0.16%,相信這幾年一定又再攀升,以自己的門診病患來看,每診至少有2、3個小於40歲的年輕糖尿病患,其中最小的才6歲。

這位28歲年輕男生頻尿到夜裡要跑廁所4、5次,且常口渴又突然瘦了8公斤,但他怎麼沒想到是糖尿病,以為是泌尿系統出問題,年輕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心肌梗塞、腎衰竭、功能障礙、腦中風等併發症也會較早發生,依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統計,年輕型糖尿病在3至10年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從46%到98%,機率相當高。

黃芳專表示,年輕型糖尿病患者增加大多與含糖飲料、甜食等飲食精致化有關,加上少運動、體重增加,以及有家族遺傳病史都是原因之一,那位28歲年輕型糖尿病患者,就是每天至少兩杯含糖飲料,還常吃宵夜。因此父母親有糖尿病的,體重過重的年輕人,要預防糖尿病,就是要戒掉含糖飲料、不吃宵夜、多運動,也建議這類年輕族群可提早進行血糖檢測。

黃芳專發現,有不少青少年或20多歲年輕人對血糖高不以為意,有的人甚至後來就中斷追蹤、治療,等到有併發症出現時已經有點嚴重,因此大多會努力跟年輕的病患溝通,讓他們有病識感,願意配合進行治療和生活的調整。

黃芳專也說,年輕糖尿病罹病期很長,保護胰島素分泌功能很重要,若空腹血糖超過250,合併口渴多尿和體重減輕症狀,通常會建議患者施打胰島素兩週合搭配口服藥,兩週後停止施打,可有效保護胰臟功能。

「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最重要的是量的控制!」,黃芳專表示,中秋節應景的月餅、柚子、烤肉,糖尿病患者都可吃,但可詢問營養師後,吃了這些應景食品就在正餐減量。

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建議,以48公克重的綠豆椪,其含醣量代換成白飯約是3/4碗,吃了1個綠豆椪當天就要少吃3/4碗飯;吃了1個29.5公克的紅豆蛋黃酥,或是26公克的小月餅,當天就要少吃半碗飯。

每天喝含糖飲料是年輕型糖尿病增加的原因之一。(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