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男性長者9成攝護腺肥大 健康生活有助預防

2020/09/19 17:49

台灣80歲以上男性9成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有助降低攝護腺肥大的風險。(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80歲以上男性9成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危險因子,攝護腺問題在許多患有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男性中常見,泌尿科醫師建議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來預防攝護腺肥大。

常吃高熱量垃圾食品、久坐習慣、壓力增加,這些不健康的日常行為都容易造成男性攝護腺肥大。肥大的攝護腺使尿道變窄,因此造成男性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頻尿、尿尿無力及夜尿等,白天排尿次數增加,夜晚也常中斷睡眠,頻繁起床如廁。

《timesnownews》報導指出,印度每3名男性中就有近2名有中度或重度攝護腺肥大症狀。而在台灣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在50歲男性身上約有50%,60歲男性約60%,70歲男性為70%,到了80歲以上則9成以上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

如果不及時治療,攝護腺肥大會隨時間的延長而迅速惡化,從而降低生活質量,並導致泌尿道結石和腎臟損害。攝護腺肥大的情形與年齡有關,年齡愈大,攝護腺會逐漸肥大,這是不可改變的因素。還有一些危險因素會提升攝護腺肥大的風險,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

不良習慣常使症狀惡化,因此,養成良好飲食和運動習慣有助預防攝護腺肥大。泌尿科醫師建議:

●每天對液體的攝入量控制在1.5-2公升,依氣候和活動狀況微調。

●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及能量飲料。

●每天食用5份新鮮水果和蔬菜,尤其是顏色深而鮮豔的水果。

●每週至少4天,每天至少鍛鍊30分鐘。

●減少食用辛辣的食物,因為它會增加排尿頻率。

●戒菸、避免飲酒。

除了這些自我管理技巧外,患者還應保持警惕。由於早期攝護腺癌症狀類似攝護腺肥大,因此男性須定期進行攝護腺檢查。如果有突然無法排尿並伴有下腹部疼痛、難以維持勃起,或排尿時有灼熱感等跡象,則應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