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滿桌好菜 卻是糖尿病患者的挑戰

2021/02/12 17:08

農曆新年期間,桌面滿滿年菜,如何在這期間控制血糖?對糖尿病病友是很大的挑戰。(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面對整桌滿滿年菜,如何在這期間好好控制血糖?對糖尿病患者是很大的挑戰;新陳代謝科醫師提醒,糖尿病病友要小心選擇食物及份量,盡量維持血糖在安全範圍及保持運動習慣,才能平安快樂的過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潘筱芳表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高血糖的代謝疾病,因胰島素分泌及功能異常(胰島素阻抗),造成葡萄糖、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異常。

台灣每年新發生的糖尿病患者人數約有第一型糖尿病近400人及第二型糖尿病16萬人。第一型糖尿病是胰島素缺乏,第二型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及功能異常,造成血中葡萄糖濃度增高。

潘筱芳指出,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飲食份量控制、運動及藥物控制。在過農曆年期間,大家都高高興興的聚在一起,大吃大喝。過年後常見糖化血色素(HbA1C)的飆高,併發症也就快速的進行。

潘筱芳提到,糖尿病的飲食是均衡飲食,各類食物都有,只是份量需要控制。要好好的控制血糖,首先要知道自己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別人吃一碗飯,血糖還好。你吃一碗飯,血糖會升高多少?

通常檢測餐前血糖與餐後血糖可以得到這些資訊。特別要注意隱藏的澱粉類食物,包括:玉米、芋頭、番薯、山藥、馬鈴薯、湯圓、紅豆、綠豆、蓮子、薏仁、小米、大麥…等。

潘筱芳補充,吃大餐前先吃富含纖維質的綠葉蔬菜、白花菜、青花菜、高麗菜、山東大白菜,都可以增加飽足感,更能減緩餐後的血糖上升。過年期間請多加利用。

另外,吃大量的蛋白質也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因為肝臟需要將過多的蛋白質進行醣質新生(Gluconeogensis),仍舊會增加血糖,而且大量的蛋白質也會增加痛風發作,糖尿病病友不可不慎。

潘筱芳提醒,平常有做運動的人,也請保持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協助人體肌肉攝入血中的葡萄糖,由此幫助降血糖。但須注意在運動前測量血糖,以避免危險。

農曆新年期間,請糖尿病病友小心選擇食物及份量。盡量控制血糖在安全範圍。平平安安且快快樂樂的過農曆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