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菸拉高患病機率 國健署:3成男中風後仍不戒菸

2019/12/21 22:34

國民健康署指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性仍不足。(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菸害傷害健康不淺!根據研究,每天多抽5根菸會增加12%中風、1.81倍多發性硬化症機率;國民健康署也點出,根據統計,男性心肌梗塞患者在急性梗塞後,仍有約37%患者未戒菸,且男性在中風後,也還有2到3成不戒菸,顯示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性仍不足。

心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10大死因中的重要疾病,心臟、腦血管、高血壓性疾病就佔了3個名次,去年造成近4萬人死亡,很接近10大死因之首的癌症。

而吸菸是造成心腦血管疾病最大的危險因子之一,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

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研究也指出,中風後繼續抽菸,會增加再次中風的機會。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榮譽理事葉宏一指出,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吸菸率會77.8%降到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在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甚至中風後,也有2到3成病患仍不戒菸。

國民健康署研究認為,一般人都知道吸菸會罹患肺癌,但對於吸菸會導致自己與二手菸會造成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則相對陌生,也不知道戒菸對於減少復發非常重要,以致於罹病後仍持續吸菸。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研究顯示,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恢復正常;戒菸2到12週,血液循環大幅改善;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作機率就和不吸菸者相同。

國健署開始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合作,鼓勵神經內科專科醫師投入戒菸服務的行列,目前已經協助兩千多名有菸癮的民眾戒菸,並由醫師搭配戒菸衛教師,持續給予關懷和追蹤個案戒菸情形,期降低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