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齡38年、日抽70根 他重度心衰竭險送命

2019/06/08 12:51

賴先生戒菸護心,小女兒一路相陪,醫師王奇彥也提醒癮君子趕快戒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9歲的賴姓男子10歲時就開始吸菸,經營工地合作社為了與顧客博感情,吸得更兇,去年女兒生病更是菸不離手,抽到經常咳血,女兒過世後,他也病倒,喘到無法呼吸,重度心衰竭送醫救回一命,現在他為了小女兒、為了「看到明天的日頭」戒菸成功,配合治療及運動,心臟恢復良好,要好好陪家人。

吸菸不但傷肺,也容易心衰竭。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醫師王奇彥指出,心臟衰竭有3、4成與抽菸有關,吸菸會造成心血管阻塞,是狹心症、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賴姓患者罹患擴張型心肌病變,一般約5公分的心臟,擴張成6公分多,左心室心臟射出率僅18%(正常值50%),已經心衰竭。

49歲的賴姓男子菸齡已經38年,每天抽上70根菸,他說,小時候因為好奇而吸菸,後來無聊就抽,心情不好時手上更要叨一根菸,2年前出現咳血也不害怕,去年女兒生病住院,照顧女兒之餘就吸菸,吃睡也不正常,女兒病逝後更是整天猛抽菸,抽到喘不過氣、腳水腫,最後是躺著就不能呼吸,後來喘不過氣,只能打119送醫救命。

王奇彥說,賴男到院後緊急給氧和用藥,包括升壓劑和利尿劑等,除藥物治療、水份控制,每日嚴重監測體重、血壓、心跳及記錄數值,住院9天才出院,第1次回診時還得坐輪椅,不過他已經不敢再抽菸,「答應女兒一定戒菸」,配合用藥和走路運動,養成規律生活作息,並每天監測身體數值,定時回報身體狀況給醫護團隊。

賴男後來心衰竭改善,左心室射出率已經上升到49%,6分鐘步行距離也能從90公尺到330公尺,現在已經戒菸10個月,小女兒一路陪著他戒菸和治療復健,稱讚「爸爸好棒!」

王奇彥表示,擴張型心肌病變有3成是自發性退化,但是吸菸和家族史是危險因子,像賴男這類患者要規則服藥、運動,大多就能好轉,提醒如果吸菸的癮君子,不但會出現COPD(慢性阻塞性肺炎),咳出粉紅色泡泡、下肢水腫、躺著無法呼吸,嚴重到肺水腫,再不治療有致死危機,呼籲及早戒菸和治療保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