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覺不自覺揮舞手腳 小心是巴金森氏症前驅症狀

2019/06/27 13:23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林慧琦說明巴金森氏症的前驅症狀。(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一名中年婦人長期受頭痛之苦,醫師進一步詢問竟是老公睡覺會不自覺揮舞手腳、踢打枕邊人造成,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林慧琦表示,這是巴金森氏症前驅症狀「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經治療後,夫妻倆終於可以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林慧琦說,這名50多歲的婦人3個月前因頭部顳葉長期緊繃疼痛,前來看診,原來是壓力性頭痛,詢問其壓力來源時,婦人才道出多年來每天晚上睡覺睡到一半時,老公就無意識地拳打腳踢,常被踢到驚醒、痛醒。

婦人以為老公揮舞手腳是睡眠時的自然反射,雖然困擾多年,卻無可奈何,林慧琦安排婦人的老公就醫診斷,並給予肌肉穩定藥物後,夫妻倆如今已可以安然入睡,未來會進一步進行腦部掃描,確認是否為腦部多巴胺不足所致。

林慧琦指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神經退化疾病,初期易有嗅覺減低、睡眠障礙症狀,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常被民眾誤認為睡眠自然現象而忽略,是人在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時,無法像正常人般抑制肌肉活動,導致患者會將夢境「演」出來,四肢便會不自主揮動,枕邊人常因此受傷,甚至骨折。

林慧琦說,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患者中,有40%在10至20年後發生神經退性性疾病,若能及早發現並確認是否為巴金森氏症前驅症狀,及早給予藥物治療,就能延緩退化的速度。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