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常被誤認過於寵溺 孩子易怒可能是病了...

2018/09/25 12:28

孩子的情緒障礙,容易影響生活、課業,以及人際關係,奇美醫學中心呼籲家長不要輕忽。(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學童容易情緒失控,甚至出現暴力舉動,常被認為大人過於寵溺,有時會以「孩子還小」等說詞,幫忙緩頰,希望外界多包容,其實這可能是憂鬱、焦慮、自閉,或者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引起,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提醒家長切勿輕忽,及早就診、評估,獲得專業協助。

奇美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佳蓉指出,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有4成同時合併情緒問題,自閉症類群甚至7成會有情緒與行為問題,另外,兒童的憂鬱、焦慮、衝動等相關疾患,都可能明顯易怒。

李佳蓉說,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猶如家裡的小火山,隨時會爆發,如摔座椅、打同學…,若不處理,恐將影響生活、學業,以及人際關係等,建議父母可從小朋友發生的頻率與強度來觀察。

李佳蓉指出,以往孩子有情緒問題,父母常用傳統的威權式管教,企圖強力「壓制」,但反而造成對立、反抗,讓情況更糟。

李佳蓉提到,分析孩子的情緒行為,可從在事件當中是否衝動,以及事件過後的調節能力來判斷,儘速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與治療。

李佳蓉強調,情緒障礙的孩子,宜使用多層面的治療方式,包含藥物、行為,還有親職技巧等,該院精神科也將於10月份開辦兒童人際互動團體治療,意者可洽06-2228116轉58207。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