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思覺失調症─❹工作篇》自己賺錢分享蛋糕 找回存在的喜悅

2018/09/25 06:00

記者羅碧

◎前言:

根據健保統計資料,台灣有12萬名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佔全台人口比約為0.5%,相較於全球統計的1%,仍有半數延誤就醫或中斷治療。

為了讓讀者對此病有更多認識及了解,《健康醫療版》與台灣精神醫學會摘錄5位病友參加該會舉辦的《點亮繁星徵文活動》的文章,加上專家訪談,在每週二刊出,希望透過「理解、治療、復健、工作及醫護」共5篇,鼓勵病友就醫,也希望社會大眾多理解、接納、關懷與協助他們。

◎病友小菁的故事

19歲時讀夜校,白天又工作。壓力重,看精神科,但因服藥的關係,晚上上課時會想睡覺,休學一年後再復學,學業成績也很好。只是從那時開始,再也不敢找工作。

我以前做過快餐店服務員、公司小妹、茶藝館服務生,自己不是沒有工作能力,而是沒有信心,不願去工作;家人也認為我有工作能力,為什麼不去工作。

差不多3年前,我來到「康家」(康復之家),現在我感受它是我的第二個家。很久沒有接觸工作,來到這裡可以接受工作訓練、清潔(內務整理、家務訓練)、廁所打掃、廚房助理。

可以工作 小菁很自豪

去年和今年的生日也訂了大蛋糕(首次用自己賺的錢)和「康家」的眾住民一起分享我的喜悅;可以工作,讓我很自豪。

▲醫師表示,用自己賺的錢買蛋糕,和朋友一起慶生,對病友來說是極大的成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專家解說:

高雄義大醫院精神科主任顏永杰表示,對一般人而言,工作可能是為了收入、社經地位等,但是工作對思覺失調症病友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工作可以讓他們發現自己是有用的人,找回他們存在的價值。

同時,工作也可以讓他們逐漸脫離「被幫助的角色」,回饋社會。

脫離「被幫助」 回饋社會

像病友小菁用自己賺的錢買生日蛋糕請「康復之家」的其他病友(住民)一起吃,對她而言,這就是一個重大成就。

思覺失調症病友只要持續接受治療,病情控制穩定,經過相關訓練,一樣是可以工作的。而這類病友大多具備「固定性」及「規律性」的特質,只要他熟悉作業流程,習慣工作模式,他們工作的穩定性也很高。

現在思覺失調症病友只要領有健保的重大傷病卡,可免除部分負擔費用。經醫師診斷、評估病情穩定後,可以先在所在地的康復之家,接受相關訓練,政府目前都有完善的配套計畫。

小菁在她的文章一開始提到「自己不是沒有工作能力,而是沒有信心,不願去工作」,這也是不少思覺失調症病友的心聲。

病友有可能在發病之初或病情還不穩定時,因幻聽、妄想、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而被察覺工作表現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再加上他們做事常是一板一眼、較沒有彈性,所以在沒有充足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會讓他們退縮回自己的世界,不敢再嘗試新的事務及挑戰。

所以康復之家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做職前訓練,強化他們的特質、能力,調整及改變他們原來不好的習慣及行為模式,讓病友知道如何適應及面對職場狀況。

其實當他們完成訓練去工作時,職場倒也不需要特別擔心他們,因為就像一般人也會有人際關係衝突、工作要求等情況,主管也會了解發生什麼事情,協助部屬解決問題一樣,毋須太在意他是否是思覺失調症病友。

▲透過指導與相關訓練,思覺失調症病友一樣能夠勝任職場要求;圖為情境照。(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