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性更年期後發福 醫師:罹患乳癌機率達3.2倍

2017/09/30 17:04

台北醫學大學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黃振僑表示,女性更年期後BMI增加5以上,有2倍的機率得到乳癌,若腰圍高於90公分,則罹患乳癌機率達到3.2倍。(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醫學大學今日舉行「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活動,北醫大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黃振僑表示,日本一項最新研究指出,20歲時身體質量指數(BMI)比20還低的亞洲女性,若在更年期後BMI增加5以上,有2倍的機率得到乳癌,若腰圍高於90公分,則罹患乳癌機率達到3.2倍。

據《中央社》報導,黃振僑指出,國外乳癌好發年齡約為55歲到60歲,台灣則是在45至50歲左右,這種狀況也許和環境賀爾蒙與種族有關,而肥胖同樣與罹癌高度相關。

黃振僑強調,想及時發現乳癌有2種方式,首先是女性生理期結束後,等到乳房較不脹大時,以指腹順時針按摩胸部和腋下,若有會痛的腫塊,可能是纖維腺瘤或良性纖維囊腫,假如有腫塊卻不痛,則要儘快到醫院檢查。

另一個方式,則是每個月照鏡子觀察,看看胸部和上個月是否有差別,假如外觀上有異狀,例如乳房皮膚或乳暈上有難以痊癒的濕疹,就要小心是乳癌的症狀。

除了這2種方法外,黃振僑表示乳房攝影是重要的乳房篩檢工具,很多人怕痛就不願減查,但乳房攝影可以檢查出細微的鈣化點,並趁著未滿1公分時就切除乾淨。若是等到腫瘤大於1公分,就會增加治療的困難。

黃振僑指出,30歲以上的女性,建議每年都要做1次乳房超音波。到了40歲以上,則改成每年1次乳房攝影。

黃振僑最後透露,曾有患者已經出現異狀,卻不願進行檢查,不僅延誤治療也增添轉移機率。若轉移至淋巴結,還可以用荷爾蒙療法和化學治療,一旦轉移到腦部、肝臟、肺部、骨頭,等於進入第4期,就已經無法根治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