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術中放射線治療 復發率低

2017/09/22 10:33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湯人仰指出乳癌術中放射線治療(IORT)是手術時在癌灶進行10分鐘放射治手術,治療效果不錯。(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0多歲婦女經乳篩發現罹患乳癌,經手術切除病灶後需再做6週放射治療,但她因工作忙碌,無法每天到醫院做電療,決定接受「術中放射線治療(IORT)」,手術時在癌灶進行10分鐘放射治手術,術後不用再接受6週放射治療,也有相同治療效果。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湯人仰表示,該院3年前引進IORT技術後,已有250名乳癌患者接受這種方式治療,占全台4分之1,是單一院所治療人數最多,追蹤患者3年來局部復發率為2%,治療成果不錯,與國外乳癌治療中心相當。

 這項治療對有心肺功能缺損、工作忙碌的年輕患者,以及過去曾做過全乳放射線治療的再復發患者,接受度頗高。

 湯人仰指出,乳癌術中放射線治療為近接放射線治療的一種,在病灶中單次、局部給予高能量放射線,不會對周邊正常組織造成如直線加速器給予般的副作用,因此在乳房治療上能完全避免傳統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放射線皮膚炎,對術後乳房外觀影響小。不過這項治療需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