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父夢 「燈塔守」之子完成一生六塔

「燈塔守」念興培養子念吉成5年前立下心願,要走訪父親生前看守過的「一生六塔」,在交通部航港局的協助下,在五二○前完成「最後一哩路」,登上金門北椗島的燈塔。(記者蔡宗憲翻攝)

「燈塔守」念興培養子念吉成5年前立下心願,要走訪父親生前看守過的「一生六塔」,在交通部航港局的協助下,在五二○前完成「最後一哩路」,登上金門北椗島的燈塔。(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5/29 06:00

〔記者蔡宗憲、黃邦平/綜合報導〕「爸爸!我完成了您一生六塔的心願,您可以安息了!」

訪六塔 了解燈塔守付出

在屏東恆春長大的念吉成是「燈塔守」後代,五年前立下心願,要走訪父親念興培生前看守過的「一生六塔」,在交通部航港局的協助下,終於在今年五二○前登上最後一座位在金門北椗島的燈塔,完成獻給父親的「最後一哩路」,他希望新政府重視默默付出的這群無名英雄。

念吉成於本月十九日清晨在航港局長祁文中、燈塔主任陳建國等人協助下,從高雄小港搭機前往金門,趕在早上十時漲潮由金門新湖港搭小船進入北椗島,但是他能駐留的時間不到一小時,就必須趕在退潮前搭船離開。

登金門北椗島 體會孤寂

北椗島燈塔是台灣最西的燈塔之一,活動範圍僅兩百平方公尺左右,因為交通運補不便,目前看守燈塔的「燈塔守」每值班一次就得待上十五天,島上無自來水、電,得靠電瓶發電、淡水則靠運補供應,孤單寒冷的島上氛圍讓念吉成百感交集,想像當年父親獨守一塔的辛苦情境,不禁潸然淚下,「到訪才知道,北椗島守塔有多麼孤寂」。

念興培是福建平潭人,在一九四五年從福建牛山島燈塔調往北椗島,只守了一年,便又調往澎湖漁翁島燈塔。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後,念興培再也回不了平潭老家,一九五五年在澎湖收養了念吉成,後來駐守鵝鑾鼻燈塔時,還帶著念吉成相伴。念吉成說當年局勢不穩,父親與同事困守孤島,可以想像他的思鄉愁苦。

念吉成強調,能在五二○前循著父親足跡登上北椗燈塔,完成「一生六塔」心願,對他意義非凡。

整理資料 紀念無名英雄

念吉成從二○一一年開始,陸續探訪父親駐守過的鵝鑾鼻、福建牛山島、澎湖漁翁島、新北三貂角、綠島中寮及金門北椗島六座燈塔,接下來他將花兩年整理資料,紀念駐守燈塔的無名英雄們,也代表對父親永遠的思念。

目前全國共有卅五座燈塔,其中十九座在台灣本島,金門、馬祖、澎湖及各離島共十六座。有人駐守的燈塔廿七座,有十一座開放參觀,全國燈塔守共一百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