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邀請函扯一中 董立文:新舊政府都應嚴正抗議

WHA邀請函扯一中,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是中國對新政府的施壓,無論新舊政府,都該表達嚴正抗議。(資料照)

WHA邀請函扯一中,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是中國對新政府的施壓,無論新舊政府,都該表達嚴正抗議。(資料照)

2016/05/08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函邀請我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不過信中卻提及「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是中國對新政府的施壓,無論新舊政府,都該表達嚴正抗議,而非像現在的馬政府一樣,和中國附和。

董立文表示,這次邀請函會這麼晚寄出,絕對是中國的精密計算,並在邀請函上史無前例寫上一中原則和來源,對於中國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列入新條件、新限制,而且看不出來有馬政府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主張,證明「九二共識」是一場騙局。

嚴震生:可由我駐外館處表達立場

董立文認為,WHA邀請函提一個中國不提九二共識,是不顧馬政府顏面,但對中國的動作,馬政府竟是附和中國;馬政府若站在台灣立場,對中國強烈施壓新政府,應抗議而非附和。對新政府而言,需要不卑不亢來處理,爭取國際生存空間,並要強調不能接受這種嚴苛沒尊嚴的條件。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則認為,若因中國此次施壓而不參加世衛大會,以後在兩岸關係沒有特別發展下,蔡英文任內可能都不會再有邀請,或者,未來每次邀請函都會像這次一樣提及一中原則。

嚴震生表示,我國若認為WHA很重要,那就去參加,但要表達抗議,因為這次不是對參加的名稱有意見,而是對邀請函上的一中原則,所以不是由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提出,應有不同做法,如由我駐日內瓦辦事處表達正式抗議等;新政府團隊不能等到五二○再回應,要提前表達立場,不能讓對岸一路出牌。

林廷輝:向各國說明北京政治干擾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強調,此次邀請函內提到一個中國原則,和過去慣例不同,明顯是中國欺負台灣,對新政府施壓,新政府絕對要向美、日、歐盟等國表達立場,說明這是政治干擾,來自中國的無理取鬧,相信各國也願意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