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漁若遭攻擊 國防部:不畏戰不避戰

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5日於立法院表示,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這是一貫的國家政策。(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5日於立法院表示,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這是一貫的國家政策。(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6 06:00

〔記者涂鉅旻、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我國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海域附近遭日本扣押,海巡署派出「巡護九號」、海軍派出「康定艦」護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如我國海巡護漁船遭攻擊,軍艦是否回擊?國防部軍備副部長鄭德美答詢表示,國軍不畏戰、不避戰,一切依規定辦理。

日方證實增派公務船巡弋「防突發事件」

海巡署巡護九號和漁訓貳號船已啟程護漁,預計今天中午會抵達沖之鳥礁附近二百浬海域。外傳日本政府也出動五至六艘公務船在沖之鳥礁巡弋,日本海上保安廳內部人員昨表示,台灣方面不斷強調派遣軍艦或公務船到沖之鳥礁「護漁」,日本海保增派巡邏艇前往該海域「是當然的」,目的是防止發生突發事件。過去針對中國船隻的「非法捕魚」也是同樣處理。

這位人士又說,台灣方面出動軍艦,「簡直是過當的行動」,日方不希望和台灣發生正面衝突,他希望台灣「冷靜和自制」。

賴士葆昨在立院質詢時,詢問國防部如何解讀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所稱,派出軍艦是「不惜一戰」的說法?鄭德美表示,國防部有嚴謹規定。賴士葆聞言批評:「你不要一直繞,我知道你怕得罪謝長廷啦!」但如海巡署船艦遭日本攻擊,一定要反擊,「萬一需要打,就要打了啊!」

鄭德美表示,國軍確保國家和領土安全的立場是非常堅定的,國軍不畏戰、不避戰,按照規定辦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問是誰下令派遣軍艦到沖之鳥礁?鄭德美說「由國安會經相關權責長官」。林追問是否由馬總統下令?鄭僅說,總統是三軍統帥,有其職責。

對於謝長廷不贊成軍艦護漁,鄭德美受訪表示,國家的政策就是「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這是一貫政策,沒有窒礙難行的地方,一切以和平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