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滑軌:磨軌不確實 生鏽了

機場捷運軌道鏽蝕嚴重,造成車輪受損出現「硬點」,恐危及行車安全。(記者黃立翔翻攝)

機場捷運軌道鏽蝕嚴重,造成車輪受損出現「硬點」,恐危及行車安全。(記者黃立翔翻攝)

2016/04/22 06:00

軌道鏽蝕嚴重 已見鏽泥

〔記者黃立翔、謝武雄、郭逸/綜合報導〕工程已六度延宕的機場捷運,二月廿六日發生列車嚴重滑軌事件,險些造成列車追撞,北捷人員發現,機捷軌道鏽蝕嚴重,甚至出現「鏽泥」,摩擦力低且根本猶如潤滑劑,阻礙列車正常煞停,鏽蝕問題也非官方公布「行車太少」,而是「磨軌不夠確實」,甚至導致鋼製車輪受損。

高鐵局三月時定調滑軌是因為行車頻率降低導致鏽蝕,但北捷人員在三月初應邀「觀察」機捷異常滑行後,發現前年十一月起至今年三月中,共發生四十二次滑軌(列車異常滑行),卅七次都發生在雨天、五次發生在陰天,其中二月廿六日滑軌事件,列車竟然滑行超過一.三公里。而且不只坡度超過三%到四%間的下坡路段頻繁滑軌,坡度不陡的一般站間也出現滑軌。

摩擦力低 阻礙正常煞停

檢視軌道後發現,鐵軌軌頭表面均有鏽蝕情形,用手觸摸就可摸到厚厚一層鏽粉,光帶區(沒有鏽蝕的光滑區域)極窄,用水倒在軌頭,就像細砂碰到水,可以攪成泥狀形成「鏽泥」,車輪與鐵軌接觸時大幅降低黏滯係數,不利緊急煞停,相當危險。

調查人員也發現,機捷電聯車鋼製車輪因摩擦鏽粉已經受損,出現凹凸起伏的「硬點」,最大的受損點長度竟達十公分,且至少有三列車共七組車輪出現超過五公分的硬點,必須優先進行車輪鏇削作業,以維持平滑及圓度。高鐵局頻繁跑車只能防止鏽蝕惡化,無法根治鏽蝕。

未磨軌除鏽 車輪也受損

桃捷指出,過年期間列車測試停止,軌道出現生鏽情況,丸紅公司卻沒有使用「磨軌車」清除生鏽處。鋼製車輪如果有硬點,要以車床車削掉,如果削太多次,車輪的直徑低於下限就要更換,目前很多不合格的列車鋼輪卻仍未更換。高鐵局應該要求丸紅所有維護保養都按國際規定辦理,以確保行車安全。

高鐵局第四組組長陳永毅證實,異常滑行事件確實與軌道鏽蝕有關,初判靠持續行車應可降低鏽蝕,目前會提高行車頻率,並對受損車輪逐步進行鏇削。

機場捷運問題頻傳,交通部已經不願再訂出通車期限。機捷工程核心成員透露,機捷行車訊號不穩定,列車經常因為收不到訊號只能緊急煞停,不只今年無法通車,恐怕還要拖至少一年半解決相關問題。高鐵局則表示,廠商達成合約要求後才會通車。

機場捷運軌道鏽蝕嚴重,表面形成如泥狀的「鏽泥」,摩擦力低。(記者黃立翔翻攝))

機場捷運軌道鏽蝕嚴重,表面形成如泥狀的「鏽泥」,摩擦力低。(記者黃立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