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院長 廖俊智排名第一

中央研究院昨開評議會,對新任院長人選投票,據轉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獲40餘位評議委員最高支持,排名第一。(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昨開評議會,對新任院長人選投票,據轉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獲40餘位評議委員最高支持,排名第一。(資料照,中研院提供)

2016/04/17 06:00

依慣例 總統會勾選第一名

〔記者鄒景雯、吳柏緯/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昨召開評議會,針對新任院長人選進行投票,據與會院士轉述,經過共六十五位評議委員投票後,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獲四十餘位評議委員最高支持,排名第一,受到外界關注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則排名第三。相關人士指出,依照過去的慣例,總統會挑選第一名者提名為院長,並無例外。

評議會一改往常 當場開票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會後轉述,評議會已從遴選委員會提出的四人名單中,選出最後入圍三人,依例在一個月內送交總統府,由總統圈選新任院長。因此在五二○之前,名單就會送到總統府,屆時會出現由馬英九總統勾選的爭議。日前總統府已公開說明,一定會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充分溝通。

郭位排名第三 有相當差距

據了解,遴選委員會昨天送往評議會投票的有四人名單,過去的做法是投票後加以密封,以避免尷尬,但是昨天反常,是當場開票,因此在場者都知道四位候選人的票數,經向與會者查證,排名第一是廖俊智,大約有四十多位評議委員認為他最適擔任中研院院長,馬英九昔日同窗郭位則落到第三名,且支持度有相當差距。

王汎森昨受訪表示,這次投票過程很平和,評議會僅一輪投票就做出決定。他表示,新任院長應該具備國際學術成就、開闊胸襟、行政能力、前瞻眼光,此次入選的三位都很適合。

投票前評委交鋒 過去罕見

但另有與會者透露,事實上投票前有些交鋒,以劉兆玄關係為主的院士當場「圍剿」廖俊智,被解讀是在幫郭位拉票。這情況,在過去較為少見。後來採取立即開票的方式,相信各方都沒有話講,而過去總統一向會尊重中研院的民主機制,勾選第一名為院長。

同為評議委員的前中研院副院長賴明詔表示,這次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生的事件,對中研院聲譽一定有影響,下任院長有責任重建中研院名聲。他並強調,生技是台灣未來重要的產業,中研院應適時提供政府建言與方針。

另外,評議會昨也選出新科院士候選人,共四十一名,其中,今年新設的工程科學組共有十人受推薦成為候選人。王汎森說明,四十一位候選人將於七月的院士會議中,由全體院士討論、投票,選出新的院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