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敬一傳掌工研院 產學界聯名反對

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傳將接掌工研院。(資料照)

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傳將接掌工研院。(資料照)

2016/04/11 06:00

中研院院士林明璋等 致函蔡英文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林明璋等多位產學界人士日前聯名寫信給準總統蔡英文,反對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成為工研院董事長人選。他們認為朱敬一是經濟學者,缺乏工程背景及業界實務經驗,善於高談闊論,不諳科技產業。且在馬政府任內,僅擔任一年政務委員及兩年國科會主委,任期很短且建樹不多,實難勝任工研院董事長一職。

工研院置董事十一人至十五人,其中一人為董事長,均由行政院長遴聘。

指朱是經濟學者 不諳科技產業

這群產學專家在給蔡英文的信函中強調,工研院是帶動台灣創新產業的引擎,早期運用半導體技術引進,研發並有計畫性地轉投資成立聯電、台積電等,成功創造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之後在光資訊、光儲存、光通訊及光學元件等,利用自行研發的技術廣泛地技轉數百家中小型廠商,創造了台灣堅強的ICT產業基礎,台灣曾有三、四十項ICT產品產量世界第一,工研院研發成果擴散協助台灣產業發展,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批馬政府科研輸中 朱難辭其咎

然而他們也指陳,過去八年,馬政府強勢主導兩岸搭橋合作的引導下,工研院的研發成果或技術已直接或間接地流入中國廠商手中,將許多中國廠商培養壯大後,反噬台灣廠商賴以生存的根基,如今自家人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威脅。這些錯誤的決策導致工研院從院長、副院長以降,至所長、主任等單位主管,皆配合錯誤的政策走向,無法致力於技術扎根,對台灣產業的長遠發展造成負面的衝擊。當時的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國科會主委等等都是主要決策者或執行者,朱敬一身居要職,參與決策,恐亦難辭其咎。

該等建言,五二○政權替換後,工研院應該扮演輔導台灣廠商技術升級的關鍵角色,同時更要嚴禁自行研發的關鍵技術及敏感科技的外流。新政府上台重視創新產業發展,應將工研院的改革列為最優先的急務,重組工研院董事會,新的董事長必須要有新的思維,了解創新產業技術發展,熟悉工研院優勢與生態,如此方能對工研院組織與發展做出重大改革,進而利用工研院的研發技術能量與人才分割成立新創事業。

參與聯名者包括中研院院士林明璋、台教會會長張信堂、前北美台教會會長葉治平、前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總會長周信結、前鴻海精密副總林武吉、前台師大校長黃光彩、開南大學資管系教授葉俊雄、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交大材料系教授林健正以及工研院工程師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