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避稅天堂 巴拿馬只排13

「巴拿馬報告」讓全球政治權貴海外隱匿資產行徑曝光,避稅天堂巴拿馬再成焦點。圖為閃電劃過天空的巴拿馬城市。(歐新社檔案照)

「巴拿馬報告」讓全球政治權貴海外隱匿資產行徑曝光,避稅天堂巴拿馬再成焦點。圖為閃電劃過天空的巴拿馬城市。(歐新社檔案照)

2016/04/07 06:00

瑞士香港美國 前三大避稅天堂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巴拿馬報告」出爐,讓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事務所幫全球權貴避稅行徑曝光;法國也因此再度將巴拿馬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但根據稅收正義網(TJN)去年底一份報告,瑞士、香港及美國才是全球前三大避稅天堂,巴拿馬只排第十三名。

根據英國BBC報導,巴拿馬一九一九年才成為避稅天堂,當時是為了吸引外國船隻註冊,及協助美國石油巨擘標準石油公司逃避美國稅負及監管;過去數十年來,巴拿馬政府通過加強企業及個人金融秘密法案,並擬定嚴格的銀行秘密法,成為外國企業及個人藏匿資產天堂;加上巴拿馬與多數國家未簽訂稅務條約,可拒絕其他國家要求查稅。

雖然「莫薩克馮賽卡」共同創辦人馮賽卡週二受訪時喊冤,強調該公司並未違法,也從未銷毀任何文件,更沒有協助任何人避稅或洗錢。但該公司近四十年來,的確幫助外國企業或個人設立近二十五萬家離岸公司避稅,且賺取龐大費用。

法將巴拿馬 列稅務不合作國家

「巴拿馬報告」出爐後,法國財長薩班週二宣布,再將巴拿馬列入「稅務不合作國家或地區」名單,並呼籲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採類似決定;但巴拿馬政府回擊稱,該國可能對法國或任何仿效國家採取同樣的反擊作法。

根據「巴拿馬報告」,由「莫薩克馮賽卡」協助設立的二十五萬家離岸公司中,有超過十一.三萬家位於英屬維京群島,巴拿馬僅約四.五萬家排第二。

另依據TJN去年底公布的「二○一五年金融保密指數」,全球八十個避稅天堂中,排名前五名是瑞士、香港、美國、新加坡及開曼群島,巴拿馬僅排第十三名。

TJN報告還指出,若加上澤西島、根西島及曼島三個「皇家屬地」與英屬維京群島、百慕達群島及開曼群島等十四個海外領地,英國才是全球最大的避稅天堂國家。

2015全球最大避稅天堂

2015全球最大避稅天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