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窟事件 50年代最大政治冤案

鹿窟事件紀念碑 (資料照)

鹿窟事件紀念碑 (資料照)

2016/04/05 06:00

原由「再生.com」負責人胡先生收藏,目前交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保管的白色恐怖機密文件中有「鹿窟事件」檔案,引發監委關切。位於新北市汐止、石碇交界的鹿窟一帶山區,一九五二年當地一場大逮捕行動,導致鹿窟、瑞芳、玉桂嶺等地有數百農民、礦工被捕,多名工會領導人及左翼知識份子也被波及,由於株連甚廣,堪稱五○年代最大政治冤案。

當年鹿窟村形同「滅村」,至今仍有許多村民,因未經審判就被拘留,卻苦於提不出官方證據,導致未獲政府受難補償,公道未獲平反。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後,台灣人民反對國民黨當局的行動轉入地下,後來因台共組織紛紛被破獲,部份成員及左翼知識份子先後進入鹿窟山區避難。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廿八日傍晚,一萬多名軍警悄然摸黑上山,將鹿窟對外道路全封鎖。廿九日一早,剛出門的礦工、農夫,一個接一個在路上突然被捕,並送往充當刑場的鹿窟菜廟(今光明寺),寒冷的冬夜裡,菜廟不時傳來哀嚎聲。

國防部保密局當年接獲密報後,決定動員軍警逮捕被疑為中共支持的武裝基地成員之無辜村民,當時鹿窟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人被抓,多人被屈打成招,軍警並在山區滯留三個多月,其間並包圍石碇玉桂嶺、瑞芳八分寮抓人。

二○○○年十二月廿九日鹿窟事件四十八週年,當時台北縣府在光明寺坡下所設的紀念碑落成,碑文上寫道「前後近四個月,牽連者二百多人。經判決死刑者卅五人, 有期徒刑者百人,是一九五○年代最大的政治事件,史稱鹿窟事件」。 (記者李欣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