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安倍賀小英:台日是老朋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對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表示「由衷的祝賀之意」,他並誇台灣總統選舉是自由民主主義的證明。(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日本TBS電視畫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對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表示「由衷的祝賀之意」,他並誇台灣總統選舉是自由民主主義的證明。(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翻攝日本TBS電視畫面)

2016/01/1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記者蘇芳禾、蕭婷方/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先後公開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表示祝賀之意。兩位日本高層都強調「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也是日本的重要夥伴」,菅義偉還表示,日本歡迎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蔡英文當選後,把對日、對美外交當成第一時間重點工作,前天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等人會面後,昨又接見美國歐巴馬政府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美國國務院及白宮國安會也先後向蔡致賀。

安倍誇台灣大選是民主證明

日本繼外相岸田文雄在第一時間致賀後,昨天更由安倍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對蔡英文當選表示「由衷的祝賀之意」,安倍並指出,「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日本高度期待今後日台雙邊擴大合作」。

安倍首相說,在自由言論的基礎上決定領導人,「是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主義的證明,我必須再度向蔡英文主席的勝利表達祝賀之意」。

提出質詢的宇都隆史議員隨後也發言表示,蔡表明過日台關係的重要性,希望和日本建立強韌的連帶關係。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也對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表示祝賀,並強調台日兩國共有基本價值觀,而且有緊密的經貿和人員往來的關係,「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

官房長官歡迎台參加TPP

記者詢問「蔡英文重視對日關係,今後日本如何構築對台關係」,菅義偉表示,今後將加強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更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交流。

關於台海兩岸的問題,菅義偉表示,這個問題應該由雙方當事者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對地域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

對於台灣想參加TPP,菅義偉表達日本歡迎的立場。台灣若準備好符合TPP的高水準並且參加的話,對區域的安定與繁榮將是一大貢獻,「今後日本將和台灣作與TPP有關的各方面有意義的討論」。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安倍政府看好蔡英文政府的「親日性」,選前即毫不掩飾地對蔡釋出善意,包括安倍胞弟岸信夫在去年接待訪日的蔡英文,安倍也在東京與蔡英文密會,對選後台日關係更加緊密充滿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