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選鬥氣》毛揆拒慰留 賞馬閉門羹

行政院昨天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內閣總辭案,院長毛治國(前)率全體閣員拍「畢業照」,儘管馬總統慰留,但毛揆仍堅辭。(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昨天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內閣總辭案,院長毛治國(前)率全體閣員拍「畢業照」,儘管馬總統慰留,但毛揆仍堅辭。(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19 06:00

馬拋多數黨組閣 毛覺得受辱

〔記者王寓中、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在總統、立委選戰潰敗,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馬總統不顧憲政爭議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但民進黨不願接球,毛揆卻已認為不如歸去,堅持走人,不願堅守崗位等馬批准辭呈。馬昨天中午親赴毛揆寓所要見毛,人在家中的毛揆竟將總統擋在門外「拒見」,讓吃閉門羹的馬在門外站足五分鐘,最後只能向毛揆的夫人留話後悻悻然離開。

此事對未來內閣人事及政權交接過渡期政府的運作埋下變數,馬在被毛揆打臉後,任期最後的國家元首顏面可說完全掃地。府黨高層也強烈譴責毛揆,認為毛身為最高行政首長,卻將國家元首拒於門外,是為政治、行政倫理立下最壞的示範。

據了解,毛揆會有如此激烈動作,且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和閣員也都支持毛,肇因就在國民黨選前最後放出的「多數黨組閣」議題。據了解,國民黨領導階層在選前經過計算做此操作,事前包括馬英九和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都有共識並認同。

府黨譴責毛揆 立下最壞示範

但毛揆和內閣閣員卻全在狀況外,各部會還在排毛揆二月後的行程,多數黨組閣議題一出,等於宣告毛揆選後就不要幹了,讓他認為自己毫不受尊重。選前行政系統估票,已知民進黨在國會將過半,因此十六日開票未結束,毛揆就備好辭呈和聲明稿,宣布總辭走人且不接受慰留。

對此,黨政人士反駁,有關多數黨組閣,事前有告知毛揆,毛並非狀況外。

這次並非毛揆第一次受到執政黨的羞辱,在洪秀柱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後,北部藍委不看好,竟操作要「倒閣」,讓立委和總統選舉切割,毛揆得知後極不以為然說,要倒閣他就先請辭。

毛揆十六日宣布請辭當晚,馬就致電想向毛說明對多數黨組閣的想法和未來做法,但已鐵了心的毛治國,從週六到昨天上午,任馬和府幕僚怎麼連絡,毛就是不接電話也不回電。

由於政院昨天下午將要召開臨時院會通過總辭案,昨天上午馬幕僚再和毛揆幕僚聯繫,轉達馬中午要到毛揆寓所親自探視毛,府接到訊息是毛中午在家,毛辭意堅但沒說不見馬。

毛夫人擋駕 馬站門外5分鐘

結果馬驅車前往毛寓所探視,在馬抵達時,毛揆夫人已站在門外,表明毛不願意見,未讓馬總統進入門內。由於毛態度堅決,馬等了五分鐘,只好離去。馬最後是請毛的夫人代轉慰勉之意,並請毛在總辭批准前,以國家大局為重,堅守崗位。

據指出,馬原盼政院提出總辭後,他暫不會批准總辭,要毛和內閣先堅守崗位,等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返國和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商談,確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是否受邀入府,和馬商議新任閣揆人選。如果最後民進黨仍不同意多數黨組閣,毛揆和內閣極有可能就會繼續留守到五二○政權交接日為止。

政權交接過渡期 運作添變數

但辭意已堅的毛揆拒見馬,主持臨時院會拍完內閣團隊的合照後就請假離開崗位,未來內閣的人事及政權交接過渡期政府的運作,將出現更多變數。

政院昨仍舉行臨時院會通過總辭案;毛揆在院會中強調,「我的比賽已經結束,該打的仗也已經打完,我心情坦然、充滿感恩」。他擔任公職多年,很少請假,現在該陪陪家人了,未來他將會投入社會公益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