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中客買台股 法人潑冷水

法人認為,中國散戶來台投資台股,對活絡台股作用不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法人認為,中國散戶來台投資台股,對活絡台股作用不大。(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01 06:00

金管會︰將總量管制

〔記者陳梅英、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透露將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昨赴立法院備詢時強調,最重要的原則是「不會有公司被買走」,且開放額度不會太大,將有總量管制。

法人大多潑冷水。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認為,中國散戶來台投資台股,對活絡台股作用不大,以台股與中國股市兩者間表現,中國股市彈性波動比台股還大,大媽不會有興趣;也有法人認為,以相對投資機會來看,台股對中國大媽的投資吸引力不大,較要擔心是中國會對特定企業有興趣,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這個才是問題。

金管會擬開放中國散戶買賣台股規劃已久,年中曾提出四大控管方向,包括「單一限額」、「限持股比重」、「類股限制」與「總量控管」。

金管會官員透露,目前討論方向有是否併入QDII(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投資台股上限五億美元,或是比照QDII另給五億美元額度;為避免外界疑慮,對中國大媽來台買賣台股會祭出總量管制,不會無限制全面開放。

官員指出,目前台灣針對中國投資台股已有相關規定,不是所有產業都開放,即使開放也有比例限制,以金融業為例,單一持股最高不得超過五%,總額不超過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