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今登場 中國強套「一中」

學生團體組成的「反馬習陣線」成員昨晚在總統府前抗議。(記者王敏為攝)

學生團體組成的「反馬習陣線」成員昨晚在總統府前抗議。(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07 06:00

我主張用「九二共識」含括

〔記者鄒景雯、曾韋禎、特派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將在新加坡會面,對於兩人會談的對話共識,馬政府先期磋商人員已經與中國國台辦人員進行溝通,據確知,中國希望將「一個中國」原則放進「馬習會」的共識中,馬政府則主張以「九二共識」含括,雙方意見仍在拉鋸;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天做出明確決議,對馬劃下紅線,禁止馬習會涉及「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一中框架」等任何政治性議題。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天已抵達新加坡,對馬習會進行先期磋商與勘查。夏立言昨受訪時,對中國要求將「一個中國」原則放進「馬習會」共識的說法,未明確否認,只是低調表示,「等到明天再談!」

陸委會主委:細節還要磋商

至於雙方磋商過程是否出現拉鋸?夏立言則語帶含糊表示,最後細節還要再溝通。

「馬習會」今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登場,馬總統雖然強調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不會簽署或承諾簽署任何協議,也不會發表共同聲明,但會後雙方會發布「新聞稿」,新聞稿的內容是就雙方有「共識」的部分列舉,因此馬政府與中國期前談判的過程備受外界關切。

根據查證,國台辦確實提出希望就「一個中國」原則做為兩岸領導人的共識,我方先遣人員目前奉命洽談的指令是「九二共識」,不過即使是「九二共識」,在台灣國內仍具高度爭議,馬政府會不會進一步讓步,更需要持續注意。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是否同意馬總統赴立法院進行馬習會國情報告。民進黨團昨天一早先行召開黨團會議,迅速達成反對的共識,並決議對馬劃下三道紅線。

民進黨團 對馬劃下紅線

民進黨團要求馬公開駁斥中方宣稱的一中原則之安排;禁止馬習會涉及「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一中框架」、「一國兩府」、「一國兩區」、「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或「階段性政治關係安排」等任何政治性議題;更限制馬不得框限台灣的未來前途,或給予任何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