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極統一論踩紅線 府黨聯手「拔柱」

朱立倫的籌碼,在於獲得黨內大老與基層的背書認同,黨內的黃復興系統都不挺洪。(記者簡榮豐攝)

朱立倫的籌碼,在於獲得黨內大老與基層的背書認同,黨內的黃復興系統都不挺洪。(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06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朱立倫的國民黨中央想要「換柱」,其實不是一天兩天,「換柱」最大的障礙,其實就在馬英九。九月下旬馬終於願意鬆手,「換柱」才開始轉化為具體行動。

藍委選情「三級落」,立委與黨中央急得跳腳,「換柱」的主要能量,在於挽救立委選情。正因為立委選情崩盤,才讓府方高層驚覺情勢不對,同意鬆手。

國民黨的局面搞成這樣,朱、馬之間相互不諒解;九月間,黨秘書長李四川開始遊走在府黨間,等於替朱與馬傳話。馬剛好是李的老長官,李說的話,馬願意聽。

九月下旬,馬終於表達「尊重體制」,等於替「換柱」開了綠燈。接著,李、朱開始密集找洪秀柱當面力勸,挑明要求退選;洪不從,緊接著就有人要求召開臨全會,隔沒幾天,黨中央把臨全會的時間、程序問題,一整套都設計好了,果然是有計畫、有步驟。

洪秀柱二日拋出「終極統一論」,顯然是十餘天來逼退壓力下的刻意之舉,盼抓緊拉攏深藍統派,當作自保與護駕工具;但也恰好,成了府黨聯手逼退洪的理由與藉口。

隔天,馬透過放話,傳達「終極統一論」不是主流民意立場,等於是不替洪背書。於是,吃下定心丸,黨中央大膽展現「換柱」決心,姿態比洪陣營還要強硬,黨中央決定硬碰硬,誰怕誰!

朱的籌碼,在於獲得馬、連、吳等黨內大老,還有立委與基層的背書認同,黨內的黃復興系統都不挺洪。現在,深藍群眾義憤填膺,加上洪陣營推波助瀾添油加醋,黨中央與深藍基本教義派,「對撞」一觸即發。依國民黨的習性,黨內高層有一致共識,「拔柱」應該是必然結果。只是,深藍反彈後座力大,經過「換柱」這番折騰,國民黨元氣大傷之後,能否重新拉回,又是另一個問題。

馬鬆手,朱硬幹,藍營內部「地動山搖」。有些人正在觀望,「黃雀在後」的情節,後續似乎還有好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