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風雨放假 柯P:對不起國家

杜鵑颱風預報及實際風雨狀況

杜鵑颱風預報及實際風雨狀況

2015/09/30 06:00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盧賢秀、賴筱桐/綜合報導〕北北基三市前晚八點決定廿九日上午停班停課半天,兩個小時後大逆轉,改為全日停班停課,決策先遭質疑,隨後又反覆,讓三市市長被民眾轟得滿頭包,結果昨天放了颱風假卻無風無雨,台北市長柯文哲慚愧表示:「這種天氣放颱風假,對不起國家民族。」

新北倡放半天 一公布被罵爆

還原廿八日晚間討論過程,關鍵在於北北基三市人事處長會商時,新北率先提議放半天假,並達成共識。基隆市長林右昌獲悉後,率先向柯文哲反映半天假並不妥當,但已來不及變更。消息公布後,群情憤慨,新北市長朱立倫稍後打電話給柯文哲,具體建議「應全天停班停課」。

根據氣象局預報,北北基昨上午的平均風力及最大陣風預估數值,距離平均風力七級以上、陣風十級以上的颱風假標準都只能算是「勉強」擦到邊,雨量則是完全未達標準;台南、高雄和屏東狀況亦相似。北北基三市人事處長據此決定停班停課半天;南高屏則是決定正常上班上課。

風雨未達標準 南高屏不放假

只放半天颱風假及不放假的決定,南北民眾都為之譁然。北市市民當家熱線「一九九九」前晚六點到八點的進話量為一千三百六十三通,八點到十點間暴增至三千四百一十三通,不少民眾打電話飆罵、發洩,更有民眾在首長臉書上留言表達不滿,強大壓力導致北北基收回成令,宣布廿九日停班停課。此後十點至十一點進話量只有九百七十八通,十二點之前只剩三百八十通。

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雖然同樣臉書被灌爆,但都堅持「專業」決策,不再變更,昨天有更多網民上網讚爆。

柯文哲解釋,原先放半天假為三市人事處長初步決定,八點宣布的是這個共識。後來考慮交通因素才翻案。北北基是首都生活圈,共同承擔、有錯就改。

朱立倫表示,尊重市府層級的SOP,但最終決定應考量整體交通狀況。高鐵中午才復駛,部分空中交通尚未恢復,民眾返家恐不便,加上需要清理家園,應全天停班停課。前晚九點他致電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情況,共同決定晚間十點宣布全天放假。

朱立倫:考量交通 改放全天

朱立倫說,十多年來擔任地方首長,大多是先正常上班上課,颱風來臨時下午停班停課,但是上午停班停課、下午恢復正常,確實會造成一些狀況,需要考慮。

林右昌則說,以往都是雙北決定後再告知基隆市,「未來基隆會有自己的決策」,也希望雙北在做決策時能尊重,並聽取基隆的意見。林右昌說,他沒有新北市長朱立倫電話,無法聯繫,因此他將適時拜訪朱立倫,避免再發生同樣問題。

柯文哲強調,三市非因民意壓力才改變決策,原本三方皆採納三市人事處長「放半天」共識,「我看一看就說好吧,結果民眾滿不高興的」。後來考量高鐵、台鐵昨中午才復駛,很多民眾恐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因而改變決策。

柯文哲也表示,過去只有颱風來襲前的早上上班,沒有颱風過後的下午上班,且昨原為連續假日後第一個上班日,和平常狀況不太一樣。以後仍維持北北基一致決策颱風假,「不能個人搞個人的」。昨晚他再透過臉書表示,對於颱風假引發的批評,他都看到了,他會虛心接受,再檢討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