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習會 歐巴馬重申三公報、台灣關係法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舉行閉門高峰會前,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放記者攝影。(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舉行閉門高峰會前,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開放記者攝影。(路透)

2015/09/26 06:00

網路竊密 歐:中方有承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五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時主動表示,他向習重申了美國信守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在網路竊密方面,他告訴習,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行為必須停止。習告訴他,中國政府沒有支持這類活動,他今天和習達成共識,政府未來不會介入竊取商業機密的網路活動,他們聽到中方的承諾,現在要檢驗中方是否採取後續行動。

習近平則說,美國是世界上網路最強的國家,中國則是網民最多的國家,雙方合則兩利、鬥則雙輸,應將網路打造成雙方關係的合作點,不是磨擦點,一起打擊網路犯罪,不要把它政治化,接下來要把共識進一步達成一致並落實。

在紅地毯和二十一響禮砲歡迎聲中,歐巴馬今天對來訪的習近平表示,他歡迎一個和平、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崛起,但也必須坦誠說出歧見。習近平則表示,他這次是為和平與合作而來,中美要堅持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不過,歐巴馬並沒有回應習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美東時間二十五日上午抵達白宮參加歡迎儀式,歐巴馬與習近平兩人隨後舉行會談及聯合記者會。白宮內有數百名中美歡迎民眾,白宮外也有法輪功人士,台灣和西藏旅美僑胞抗議。

歐巴馬在軍禮歡迎儀式後致詞時再秀「你好」的中文。他說,美中在經貿、氣候變遷和伊朗問題上有合作,但也必須坦誠說出分歧,包括網路間諜問題和人權議題。他說,習近平去年談到和平發展願景,認為中美兩國能合作的領域相當寬廣,他完全同意,美中若能合作,影響本世紀發展方向的能力是無與倫比的。

習提合作 歐:須坦誠分歧

面對美國愈來愈多的質疑聲浪,習近平則擺出和平的姿態。他表示二○一三年他和歐巴馬在安娜伯格莊園做出共同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抉擇,兩年來在各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中美攜手合作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習近平說,新型大國關係應該隨時而動、順勢而為,他這次來是為和平而來、為合作而來,美中要堅持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使和平、尊重與合作始終成為中美關係的主旋律,美中要加深戰略互信和相互了解,尊重彼此的利益和立場,也要堅持互利雙贏。

這場歐習會是兩人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內的第二次會面。二十四日抵達華府的習近平,稍晚赴白宮參加私人晚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