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未提和解 日表遺憾

習近平談話未提及日中和解,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圖)舉行記者會表示遺憾。(法新社資料照)

習近平談話未提及日中和解,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圖)舉行記者會表示遺憾。(法新社資料照)

2015/09/0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昨舉行抗日勝利七十週年閱兵活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記者會表示,曾告知中方不希望把焦點過度對準過去不幸的歷史,而是放眼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課題,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中卻聽不到這些話,令人遺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次拒絕北京邀請,但事前曾向中方表達勿再執著於過去不幸的歷史,日媒報導,習近平談話未提及日中和解,讓日本感到遺憾,不過,也有日本高官肯定習未藉機對日提出強烈批判。

至於習近平宣布裁軍卅萬人一事,菅義偉則表示肯定,他強調日本一貫強烈要求中國提高軍事透明度,盼中方能以高透明度進行裁軍。

此外,南韓總統朴槿惠在與習近平會談時,呼籲日中韓元首會談,象徵日本與中韓關係的確朝著和解的方向跨步。日媒報導,這場會談可能由南韓主辦,韓方提出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的多個舉辦日程,中國也願意協調時間,菅義偉對此表示,日本樂意與中韓進一步溝通。

三國元首會談自二○一二年五月在北京舉行後,中斷至今,日韓兩國也很可能藉此次機會舉辦首次安倍晉三與朴槿惠的首次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