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謹守祖訓 連戰棄台

連戰不顧台灣社會的強烈質疑,選擇站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身旁閱兵,引發朝野競相唾罵。圖為台聯青年軍指控連戰叛國犯。(記者邱奕統攝)

連戰不顧台灣社會的強烈質疑,選擇站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身旁閱兵,引發朝野競相唾罵。圖為台聯青年軍指控連戰叛國犯。(記者邱奕統攝)

2015/09/04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連戰不顧馬政府、國民黨及台灣社會的強烈質疑,選擇站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身旁閱兵,引發朝野競相唾罵。但只要回顧連家三代百年史即知,連戰選擇背棄台灣、投靠中國當權者,只是謹守祖父連橫家訓,一以貫之。

連橫早年在「大正民主」及「內地延長主義」之時代背景下,以出色的漢學造詣在台灣文化圈頗負盛名,並優游於日籍高官、御用紳士之間。其《台灣通史》完成後,不只前後任總督明石元二郎、田健治郎為它題辭,總督府民政長官下村宏還給它寫了序文;連因此在一九三○年三月於《台灣日日新報》撰文替殖民政府的鴉片政策開脫,隨遭台灣文化圈的強烈排擠。

連橫只好從台北遷返台南,他在這段期間不斷寫信給身在中國的連震東,「台灣大不可居」、「余居此間,視之愈厭」,還希望連震東別當台灣人,更慶幸兒子早赴中國;在嫌惡台灣三、四年後,連橫終於「得償三十年來之夙願」,於一九三四年七月離台,前往中國上海。

連震東則以「半山」之姿在戰後返台擔任接收大員,並全力配合國民黨政府,充任台籍樣板,一生名利雙收,且由連戰順利繼承其財富與政治資產,進而成為首位台籍行政院長,當選副總統,還在國民黨在野後擔任黨主席。

連戰更充分繼承乃祖的投機性格,在兩次參選總統失利後,選擇背叛台灣社會與人民。他於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徹底暴露對台敵意後,立即前往中國展開「和平之旅」,成為國民黨敗逃台灣以來,首位訪中的黨主席,建立起「國共論壇」。

國共第三度攜手合作,要對付的不再是北洋軍閥或日本,而是台灣人民;不只全面在兩岸政策掣肘由過半民意選出的民進黨政府,其簽署的「連胡公報」,讓中國據此與世衛簽署諒解備忘錄,成為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由中國發函給台灣參與世衛的「宗主國模式」。此模式還在馬政府的沾沾自喜下,進一步普遍化、國際化,讓台灣緊為一中所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