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 柯一正站肥皂箱 讚電影人關懷社會

導演柯一正(左)昨獲頒今年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特別站在肥皂箱上發表感言,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不僅穿上西裝,還慎重地繫上領帶頒獎。 (記者潘少棠攝)

導演柯一正(左)昨獲頒今年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特別站在肥皂箱上發表感言,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不僅穿上西裝,還慎重地繫上領帶頒獎。 (記者潘少棠攝)

2015/07/19 06:00

〔記者莊沛儀/台北報導〕導演柯一正昨天獲頒今年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他特別踩在肥皂箱上發表得獎感言,坦承得獎很意外:「但我一定要來領這個獎,因為這個獎不是屬於我自己一個人,是屬於眾多憂心社會的電影工作者。」

柯P頒獎 特別打上領帶

這個獎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頒發,柯文哲有別於以往的隨興,穿上一身淡藍色西裝,還特別繫上領帶以示慎重。柯文哲說,他非常欣賞和肯定柯一正導演在各個領域的專業貢獻。

柯一正的受獎理由是:「這卅年來,他始終堅持著當年台灣新電影宣言中,對社會弱勢的關懷和對不公不義的批判,和追求美好社會的嚮往。他用電影作品,也用自己的行動和身體,向世人展現做為台灣電影人的理想和志氣。他領導了老中青三代的電影人,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證明了做為台灣的電影人,是走在社會改革的最前線,和弱勢團體站在一起的。」

發起反核運動 全台響應

柯一正曾經發起「我是人,我反核」運動,引發全台反核民眾的熱烈響應,後來更發展成為每週五晚間六點在自由廣場前舉行的「五六運動」,只要有一個肥皂箱,公民就可以上去發表意見,對反核等社會議題表達看法,一年多來,風雨無休,昨天這只肥皂箱「道具」,更讓人有重回現場之感。

柯一正回憶說,二○一一年發生日本福島核災事件,讓台灣民眾從核能迷思中驚醒,可是總統馬英九卻說台灣沒人反對核電政策,因此在二○一二年五月十八日,十五位導演、兩位作家和七十多個影視跟舞台工作者,大家排成一個「人」型,躺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以行動證明台灣有許多「人」反核電。

核四若啟用 會回到街頭

柯一正說,核能並非不好,問題是現在完全無法處理核廢料問題。日本人曾經推算要處理台灣三座核電廠的核廢料至少要花費十兆以上,我們的子孫不僅要面臨核廢危險,也背負巨大經費的壓力。目前有一些核廢料貯存在蘭嶼,一旦有強颱來襲引發核廢料反應,核廢輻射將會飄到台北上空,令人憂心。

核四廠七月一日已經封存,柯導強調:「就算核四再度啟用,我也不怕,因為當我們再度回到街頭,會變得更加厲害。因為這是一個勇敢的時代,資訊的快速流動,讓大家更加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