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怡忠:當初為何透過國台辦轉交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1 06:00

記者彭顯鈞/專訪

對於亞投行爭議,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昨天受訪強調,中國現在設置「主權條款」,馬政府義正詞嚴堅持主權尊嚴,但當初申請加入創始會員國,為何透過國台辦轉交?如此自我矮化主權,決策官員是否應受懲處。

決策官員是否應懲處

對亞投行有相當研究與了解的賴怡忠進一步指出,亞投行宣示成立,當初有五十七國加入成為創始會員國,結果簽約只剩五十國,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科威特、泰國、丹麥、波蘭等國都沒有加入。

賴怡忠指出,中國所謂的「一帶一路」,一路就是海洋絲路,地理上包含菲、馬、科、泰等國,現在這些國家不參與,值得密切關注。此外,許多民主國家還需經國內批准的程序,亞投行在今年底前還存在相當的變數。

賴怡忠質疑,馬政府不斷宣稱加入亞投行的重要性,還有龐大商機,事先是否有審慎深入的評估令人高度質疑,現在多國態度保留,為何馬政府如此躁進?

關於「主權條款」,賴指出,馬政府現在強調堅持主權,但當初為何要透過國台辦轉交申請函?「這是在幹什麼!」這件事馬政府必須給國人交代,決策官員應該負責。

賴怡忠認為,台灣已是亞銀成員,現在日本將在亞銀投資一千一百億美元,大力投入區域基礎建設,為何不見馬政府對這部分商機有任何的著墨與評估?「為何不把精力放在已是會員的亞銀?」賴強調,亞投行是為了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台灣的利益到底在哪?結果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日前卻幫中國宣傳「一帶一路」,非常荒謬,是否應該去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