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投行若矮化主權 陸委會:不會加入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1 06:00

〔記者彭顯鈞、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投行章程出爐,設置「主權條款」,對台灣的針對性很強烈。陸委會昨再發聲明,強調若要求我方依該條款申請,「我們將堅持不會加入,絕對不會因為參與而讓國家主權受損!」

財部:爭取以亞銀成員加入

財政部也強調,亞投行協定需由他國代為提出加入之規定,與我國申請入會無關,此刻無需對號入座,絕對不會接受按該條款處理我國入會事宜,將爭取以亞洲開發銀行(亞銀)成員身分申請加入,若有主權遭矮化的問題,寧可不參加。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亞投行成員資格向亞銀成員開放,我國為在亞銀享有一切完整權益的成員,將爭取以亞銀成員身分申請加入亞投行,入會名稱以「Chinese Taipei」為底限,絕對不會接受包括「Taipei, China」等不符人民期待之名稱。

亞投行章程前天出爐,第三條第三款明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

陸委會廿九日先發出聲明,僅強調「絕對不適用於我方」,遭質疑立場不夠堅定,昨再發聲明強調,「中華民國不接受章程第三條第三款處理我申請案」,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對於該條款,政府已公開表明「絕對不接受適用於我方」。

陸委會強調,如亞投行方面要求我方必須依該款提出申請、或以該款處理我之入會申請、或由其他方代申請,「我們將堅持不會加入,絕對不會因為參與而讓國家主權受損!」

財部強調,未來將與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進行聯繫,掌握新成員審議程序及申請加入方式及時程。

陸委會也再次向中國提出呼籲,希望正視兩岸現實,在國際場域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情感,才有助於深化互信,有利兩岸長遠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