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93閱兵 大吃台灣豆腐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6/24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昨公布九月三日大閱兵及相關紀念活動規劃的總體安排,九三當天將以中共中央等單位名義,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會」及大型閱兵。相關規劃卻暗藏玄機,當天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並檢閱部隊,並安排部分國民黨老兵組成隊伍接受校閱,企圖向國際營造抗戰是由「共產黨領導、國民黨軍隊參與」的假象,也將以此奪取抗戰史實的話語權。

邀國民黨老兵受閱 搶抗戰話語權

此外,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系列紀念活動規劃,猛吃台灣豆腐,包括九三前後的「港澳台同胞、海外有關人士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十月廿五日前後,舉行紀念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大會及研討會,並支持海外僑胞在當地組織紀念活動,將大談「台灣回歸祖國及祖國統一」等論調。

中國當局為九三大閱兵設立的「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解放軍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指出,本次閱兵有多個特點,包括首次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專題閱兵;首次設計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部隊代表受閱;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首次邀請外國軍隊代表參加。

還有港澳台同胞座談 大談抗戰

對於屆時展示哪些新式武器,有沒有包括號稱可以克制美國航艦的東風廿一D反艦彈道飛彈、針對台灣部署的東風十六型中程彈道飛彈等,曲睿並未直接回答,僅表示本次參閱部隊從七大軍區、海空軍、二砲、武警等單位組成,展示的裝備則為中國國產現役主戰裝備,許多是首次展示。

曲睿會中說,正在邀請及安排辦理各國領導人及軍隊代表與會。但媒體詢問是否邀日本領導人出席,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則未回答。

媒體接著詢問,是否會邀請國民黨老兵組成參閱方陣?曲睿對此回答,「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閱兵我們安排了部分國民黨老兵『受閱』」。不過,曲睿並未說明,他所指是在台灣或在中國的國民黨老兵,也未談及老兵的階級是否包括退將在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