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化九二共識?北京對台展開新圍堵

圖為總統馬英九(右)1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左)等人,並就兩岸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中央社)

圖為總統馬英九(右)1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左)等人,並就兩岸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中央社)

2015/05/12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馬英九總統昨天繼續自吹自擂稱,「九二共識其實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和台灣尊嚴最好的模式」。然而,中國與他國往來仍不忘打壓台灣,包括促對方表態支持一中與統一,馬所謂的一中各表、兩岸和解,根本就是國際笑話。

兩岸以往進行激烈的外交戰,中國為滴水不漏封鎖台灣,北京在與其他國家交往時,無論是口頭上或行諸於正式的外交文件,總要對方承諾堅守一中,不可與台灣有官方關係。

這樣的模式,在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即便喊出外交休兵,棄守戰場,中國在國際上對台依然不手軟。

光看習近平近期與其他國家領袖發表的聯合公報或聯合聲明,不管這些國家與台灣是親疏遠近,北京都繼續要求對方一致性地表態,將「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併台內容夾帶進來。

其中,把「北京對台立場」,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白俄羅斯,則是清楚的指標。

二○○五年兩國聯合聲明裡,白俄羅斯除強調一中與反台獨,更加碼表態「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不向台灣出售武器」。

當時民進黨連任執政,北京為圍堵台灣,除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並展開國共聯手制台的策略,白俄的表態,只是幫中國把話明白說出來。

二○○七年與中國的聯合公報裡,白俄羅斯更多了「反對包括入聯公投在內的任何形式的法理台獨」、「白方支援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做的一切努力」等內容。這些正是當時中國政府的對外主張。

白俄羅斯在二○一三年與中國的聯合聲明,與這次兩國的聯合聲明,都與二○○五年的內容差不多。與其說白俄羅斯對台不友善,倒不如說親中的白國,更能「忠實」反映北京「現今」對台的主張。

尤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才剛向習近平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也讓北京更能夠「借力使力」,繼續要求他國堅守一中立場。在面臨台灣可能出現政黨輪替,以及習近平所謂「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馬朱繼續把九二共識當教條使,且還要「深化」下去,等於給了北京更多制台的力道與空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