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月破產?高鐵去年大賺55億 打臉交部

交通部一再宣稱高鐵最快在4月帳面破產,但高鐵103年財報昨出爐,去年總營收385億創歷年新高,賺了55億。(資料照)

交通部一再宣稱高鐵最快在4月帳面破產,但高鐵103年財報昨出爐,去年總營收385億創歷年新高,賺了55億。(資料照)

2015/05/01 06:00

每年營收 穩健增加20億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一再宣稱高鐵將在四月破產,結果高鐵去年賺了五十五億,全年營收更創下三八五億的新紀錄,相較前年的三六一億、大前年的三四○億,每年營收穩健增加廿億以上;高鐵局官員尷尬表示,特別股壓力仍在,但不再預測高鐵破產時機。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及高鐵前董座范志強,為推動延長特許四十年的財改方案,信誓旦旦強調高鐵今年三月將面臨「資不抵債」的帳面破產,新任交長陳建宇也預測高鐵最快四月帳面破產,但高鐵一○三年財報昨出爐,去年總營收三八五億創歷年新高,扣除營業支出,盈餘廿六.五億,退稅後盈餘五十五.二億,整體累積虧損從五二一億降為四六六億,簡言之「賺多、虧少」。

高鐵局:特別股壓力仍在

但財報中會計師也發出警訊指出,全民認股方案能否及時推動仍有不確定性,高鐵繼續營運能力仍有重大疑慮。

高鐵去年大賺五十五億,國民黨立委林國正痛批交通部先前誇大高鐵破產急迫性,如今終被財報「打臉」,未來會對高鐵財改更嚴格把關。學者則批特別股議題仍是「假議題」,高鐵即使不推財改尚不至於破產,目前的新財改案恐失去正當性。

高鐵局官員解釋,高鐵帳面有盈餘,是因調漲票價加上運量增加,且未將所有特別股贖回壓力列為負債,去年底股東提告贖回特別股,總額雖僅卅六億,但到四月已增為六十三億,加上去年運量仍與預估落差大,導致今年攤銷費用再增卅億,都是財務壓力。

官員表示,法院審理高鐵特別股訴訟雖不如預期快,但未來高鐵仍面臨現金不足以贖回特別股壓力,財改仍有迫切性,因此會續推「全民認股方案」,希望本會期能通過立院審查。

專家:未來19年可賺3800億

前一銀董座張兆順會計師說,高鐵營收減掉營運成本,估每年有二○七億以上現金流入,折舊只是會計數字,高鐵是穩健賺錢企業,未來十九年可賺三千八百億以上,更可能走向損益兩平,以延長特許期為主軸的財改案,正當性不足。

一名高鐵民股董事批評,高鐵即使帳面出現「資不抵債」,但高鐵營收穩健,加上政府保證收買,根本不必宣布破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