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政策 柯拋「一五新觀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出席市政會議記者會時表示,「一個中國」的重點是內容,而非只是符號。(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出席市政會議記者會時表示,「一個中國」的重點是內容,而非只是符號。(記者方賓照攝)

2015/04/01 06:00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日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訪提及兩岸政策時表示,「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此言論引發熱議。柯昨解釋,他最怕被斷章取義。他強調,他是想點出「一個中國」的重點是內容,而非只是符號,就如同買了貼標籤的東西,但他才不管標籤貼什麼,而是關心內容物。

一中內容? 柯:中國要講

柯文哲前日接受中國媒體聯訪,暢談對於兩岸政策的心得。不過,「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的說法,也被質疑這不就是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柯文哲昨思考一會兒說:「我也沒那麼聰明,只是按照我的想法去講;也是各自表述啊!我是沒什麼意見。」

對於中媒指柯文哲某程度接受九二共識,柯說:「這我要回去想想看怎麼回答,這題滿難的。」對於「一個中國」內容是什麼?柯文哲四兩撥千斤說:「我不曉得啊!他(中國)要講啊!」

雙方交流尊重已簽協議

柯文哲正和上海市接洽,盼促成今年夏天的「雙城論壇」。柯說,他仍主張,雙方交流須尊重過去已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因此在現有的政治基礎上「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秉持「兩岸一家親」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這個想法可簡稱為「一五新觀點」,大家可一起討論,如最後有共識,就變成「一五共識」。

不過,柯文哲所提的「兩岸一家親」論述,被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評價,只談「兩岸一家親」,不談九二共識,恐怕連「一中各表」的「各表」都沒有機會。柯昨下午受訪沒正面回應,回說:「奇怪!你們的問題,我要回去想想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