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青年罹難逾半 無後代申賠

歷史學者李筱峰直指,申請賠償總件數與二二八事件實際罹難人數逾一萬人以上有很大落差。(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歷史學者李筱峰直指,申請賠償總件數與二二八事件實際罹難人數逾一萬人以上有很大落差。(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5/03/01 06:00

二二八申賠件數與死亡人數落差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根據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的最新資料顯示,受理民間申請二二八事件賠償總計有二千七百八十六件,其中不成立無法獲賠者有四百六十八件,研究二二八的歷史學者李筱峰直指申請賠償總件數與二二八事件實際罹難人數逾一萬人以上有很大落差,主因是二二八罹難者逾半數是年輕人,以致沒有後代子孫申請賠償,部分原因則是受難者家屬無法提出有效證明文件被駁回。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坦言,受難者家屬申請賠償的總件數與死亡人數確有很大落差,這與國民黨統治時期不讓二二八真相揭露,二二八平反時間較晚有關。

李筱峰︰實際罹難人數逾一萬人

根據二二八基金會的統計顯示,二二八事件的賠償從一九九五年十月七日受理申請以來,到二○一四年十月六日為止,申請總件數為二千二百六十六件,前年立法院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正案,將申請賠償時間延長四年。

截至今年二月三日為止,累計受理民間申請賠償的件數共二千七百八十六件,完成審查者二千七百四十九件,成立者二千二百八十一件,不成立者四百六十八件。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表示,日本的朝日新聞曾報導台灣二二八罹難人數逾二萬人,他認為死亡人數至少有一萬人。當年許多年輕人尚未結婚就罹難,以致根本沒有後代子孫申請賠償,也有二二八家屬認為人是光榮犧牲,不屑申請賠償,有的則提不出有效證明文件,也有家屬至今仍活在恐懼中因而沒有申請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